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八字從頭學(二0):八字中級班(二)八字發微

八字從頭學(二0):八字中級班(二)八字發微



多年前,人在軍中,經歷百般磨難。退伍前,半年,終於進了禁閉室兩個月。

軍官輪調,由我支援擔任禁閉室隊長一職。原本應是三個月一期,可惜第一個月還在基地期末測驗。測驗結束,部隊移防。我料理完連上搬家的事宜,隻身又趕回群部,開始「打茫」的生涯。

「打茫」是阿兵哥術語,意思就是非常悠閒。禁閉室對軍官及士官都是「茫缺」,一個少尉加上四個下士,看管偶爾關進來的禁閉生。禁閉生自有戒護士打理,戒護 軍官除了在禁閉生進出時蓋蓋章,其他並無大事。一個禮拜摸熟了狀況,我回家帶了幾本書,開始閉門練功,選的就是呂家恂先生的《八字發微》一至四部。

《八字發微》以呂老蒐集的命例為主。每節有一主題,先舉名家批命數則,再提出他個人的異見,其後有數個至十數個命例不等。透過仔細的推理比較以及大量的近似命例解說,使得我對原先在書上看到的眾多理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最大的收穫,可以一語蔽之,就是:

論命要仔細,有時差一個字,即有天壤之別。

打開向戒護士借來的收音機,每天清晨醒來,就開始聽台北愛樂,一直到就寢前。醒著的時間,整天看的就是這幾本書。如此,過了兩個月,清閒似仙的生活。

這系列呂老開始似有龐大計畫,後來卻不再出,我猜可能是沒有賣的很好,因此出版社不願再出版,十分可惜。幾年前呂老又出了《八字初階》、《八字與情欲》、《八字看婚姻》等幾本入門書,當時頗不為然。由深入淺,現今想來,應該別有深意。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的, 先看這四本書, 練好五行生剋、調候基本功, 再來看呂老師後來的幾部書, 練習沖合會刑、神煞的運用, 是不錯的步階。
Diviner 於 November 10, 2006 05:24 PM 回應

呂家恂書法命理研究室 said...

呂老師的《八字發微》已經絕版了,而且決定不再版了。但是呂老師決定要公開《八字發微》給所有網友學習。

八字發微第一部
八字發微第二部
八字發微第三部
八字發微第四部

呂老師會在一年內把內文陸續補齊。

Marcel said...

難得呂老師大駕光臨,呂老師肯將著作公開給網友學習,真是八字愛好者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