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6, 2006

古典風華(一二):當代與古早


柯普蘭是美國當代作曲家,說是當代,其實也是上個世紀的事了。

手上這一套《柯普蘭指揮柯普蘭》的錄音,包含1936到1948的作品,三張一套,似乎成名作盡在此,最有名的應是《阿帕拉契之春》與《眾人信號曲》,之 前有次跟女友電話聊天時,聽到一段很熟的音樂,脫口而出是《眾人信號曲》,居然矇對了,天曉得,根本是不經大腦的回答。為何是《眾人信號曲》呢?我只記得 高中時研究福茂錄音帶的目錄,對此印象深刻,聽到又覺得是美國音樂,就兜在一起。上網查一下資料,在eBay居然賣到NT1,600了,當初購入我想在 1000以下,衝著是作曲家指揮自己作品,也兼拓展曲目,入門不備,但屬進階必聽,十足美國風味,談不上喜不喜歡,也算了卻一樁心事。雖是當代作品,一點 也不前衛,還算好入耳。裡面有一段是《為豎笛、弦樂、豎琴與鋼琴的協奏曲》,吹豎笛的居然是赫赫有名的爵士樂隊領班兼天才豎笛手Benny Goodman,也算跨界吧!另有一套1948到1971,就不知裡面裝什麼東東了。

柯普蘭這套原是找來搭配五張一套的《義大利音樂家合奏團四十週年紀念專輯》一起聽。風格不一樣比較有變化,難聽的擺前面,先聽完先輕鬆。



這套5CD原先應是中價位,我好像是以超低價位在內壢火車站旁的小唱片行購得,也許是六百吧。據老闆說賣我後經銷商想追貨,因為價錢標錯了,他也沒辦法,因為剛好已經賣給識貨的人囉!

五張一套的專輯展現了此團四十年的功力,選的大部分是巴洛克時期的音樂,除了第三張選的是莫札特的小夜曲,當然包含最有名的《小小晚間音樂K.525》 了。全部都很輕鬆悅耳。比較特別的是韋瓦第的《四季》,從《夏》開始,整張都熱起來了,一直持續到《秋》與《冬》,堪稱聽過的《四季》裡最懾人的,對此老 掉牙的大眾曲目居然有此清新之演繹實在大不容易。

音樂、演繹、錄音俱優的一套專輯,當然,還包含超低價位的回憶。精裝外殼註明是限量版,也許在eBay別有行情也說不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