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八字從頭學(一九):八字中級班(一)命學新義

八字從頭學(一九):八字中級班(一)命學新義



水繞花堤館主寫的這本書,可說是啟發我最大的八字命理書籍。論六神、註滴天髓,都講的好。

財印互礙,命書曰:「印乃扶身之本,財為養命之源。」書中寫到:觀人命運者,卅歲前,宜視印,財勢力,斷其有無福澤。卅歲後,宜視官,殺,食,傷,知其在社會上之成就。

但全書最特別之處我以為在於其八格論,結合了西方的精神分析學,把官食印財對應到
正官:外向的思想派。
七殺:內向的思想派。
傷官:外向的感覺派。
食神:內向的感覺派。
正印:外向的直覺派。
梟神:內向的直覺派。
正財:外向的知覺派。
偏財:內向的知覺派。

這些有相輔相成,也有互斥矛盾的,因此構成人生百態。

個性決定命運。八字看的是個性,心理學看的也是個性,看的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切入點不同。書中簡單提到佛洛伊德的泛色欲說,阿得勒的權力意志,以及容格的集合的不自覺、外向內向的性格及心理定型。

心理學看的是人性,八字看的也是人性。心理學看的是人生,八字看的也是人生。比起心理學,八字不單可看個性,更加入了預測的模型,可看過去未來,實在有趣的多。

寫到這裡,想到隱地感嘆才子詹宏志:「出版業,本是典雅的事業,如今變成『集團』,要把自己塑造成『霸主』,橫掃千軍之後又如何呢?」忽有一思:八字粗分至時,本不是精準的模型,一味的求其準確,算的神準之後又如何呢?縱有刻分又如何呢?

想起昔日一味求準,至今看命仍在時準時不準間浮沈,不免一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