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6, 2006

古典風華(一五):舊約與新約之間


巴哈的《平均律》,人稱舊約。貝多芬的《32首鋼琴奏鳴曲》,人稱新約。舊約與新約之間的是,對小孩太簡單,對大人太難的莫札特鋼琴奏鳴曲。

12CD的鋼琴獨奏曲,屬於莫札特逝世兩百週年,PHILIPS所出的大全集。分屬內田光子跟海布勒兩位細緻優雅的的女鋼琴家演出。外行如我到現在還聽不出兩人風格的差異,不過這無損我去欣賞莫札特的音樂。

我不能確定別的鋼琴家彈的如何,至少這套錄音,我覺得是絕佳的胎教音樂,媽媽聽了心情很好,寶寶聽了心情更好。不考慮胎教的話,送禮自用兩相宜,我也多次推薦給親朋好友共賞。新舊約在荒島上都太沈重,有了它,荒島也可搖身一變為新天堂樂園,而魯賓遜再也不想回家。

12CD要聽兩輪,若是(8+4)+2+2,有點頭重腳輕,因此我選了布倫德爾彈舒伯特《最後三首鋼琴奏鳴曲》跟吉利爾斯彈的布拉姆斯《兩首鋼琴協奏曲》 作為搭配,並且改成(6+2)+(6+2),苦中絕少哀怨的莫札特配上淡淡憂愁的舒伯特與不時陰鬱的布拉姆斯,正好可收平衡之效。



布倫德爾彈舒伯特,應該算是名演,可惜毫無印象可言。不過聽這麼久的古典音樂,沒印象也就算了,聽到音符旋律的瞬間感動我想才是重要之處。

吉利爾斯彈布拉姆斯,雖然沒聽過太多其他人彈,但我想也算典範了,嗯,無懈可擊,但是我念念不忘的,卻是過早買入高價版啊,在後來看到中價版之後!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過早嗎,難道不是相見恨晚? :p
Yang 於 February 7, 2006 09:57 A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