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06

古典風華(一八):交響曲之父


海頓外號交響曲之父,作品共有104首。這一套33CD,杜拉第指揮的大磚頭,我『肖想』已久,某次終於下定決心搬回家,於是超越《指環》,成為新的鎮山之寶。

最有名的一首應該是《驚愕》交響曲,為了作弄強自以為氣質不凡卻又瞌睡連連的聽眾,在第二樂章一開始音量漸小,然後定音鼓與管弦樂以最強音齊奏,聽眾自然嚇了一大跳,樂曲自此開始輕鬆起來。此次重聽,另一首有名的《軍隊》也令人印象深刻。

33CD要聽完不容易,尤其又是海頓。海頓為古典樂派的先驅,其作品缺乏莫札特的神韻天成,以及貝多芬的氣勢不凡,因此作品雖多,從錄音帶時期我就少買。年歲漸長,才知海頓是個被低估的音樂家。大約是經歷一些風浪,漸覺平淡的好處。

在家中聽一次,在車上聽第二次。新發現,對治塞車特別有效,火氣全無,似乎多等幾個小時也沒關係。若想在國道上飆車,快節奏的爵士樂就很適合。但何時有機會再聽一輪呢?也許是十年後吧!因為,真的是太平淡了啊啊啊啊啊,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