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6, 2006

古典風華(一四):華爾特的九大


音樂史上有眾多九大,譬如後來的舒伯特、馬勒、布魯克納以及德弗札克。但若不特別註明,我想大家一定不會搞錯是貝多芬。

秉持著少買貝多芬的原則,加上一些零散的,我一共只有兩套九大,對於古典樂迷而言,我想我算克制度極高,否則大師人人一套甚至數套,隨便想聽的至少就幾十套吧!

會買華爾特這套有個原因是因為第六號《田園》以華爾特跟貝姆的詮釋最為著名,而《田園》正好是我最喜歡的一曲,也是我的入門曲目。不過聽聽華爾特雖好,總 不如記憶中的蕭提感人。蕭提究竟是不是比華爾特更好,我想我並不會再買CD確認,在錄音帶久久前就已損害的現在,只讓它存於腦海中的想像就可,我真怕,有 一天聽到了,這曲再也不如記憶中美好。

等有一天,音響升級到巨型系統,到時,嘿嘿,馬勒跟貝多芬,交響曲我可就要一套一套來聽了。



配合十分嚴肅的貝多芬(雖然華爾特的演繹沒那麼嚴肅),選了2CD的全套的《阿維儂之歌》,好像也是TAS發燒級的錄音,聽不大出來就是,畢竟音響下的功 夫還不夠多。女聲徐緩悠揚地唱出美妙的音樂說是天籟可能太過,有時好像也得配合心情聽她,否則偶而會覺得有點甜膩不好入耳就是,我猜有此感覺的人應不會太 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