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05

繪聲繪影(三):PSE旅行記

春節後受姊姊之託,幫她看音響,預算約在十萬左右。接下來幾個禮拜的週末,我跟弟弟跑遍了新竹跟竹北的音響店。因為已經有許多年只聽音樂,不玩音響,所以第一要務是重新蒐集資訊。首先到書店買了幾本音響雜誌,把新竹地區的音響店廣告找出來。



接著挑了兩張古老的測試片,一張是PHILIPS的HIGHTECH CLASSICS,選這張的原因是裡面涵蓋眾多樂器和曲型,有管風琴、小號、鋼琴、小提琴、吉他以及獨奏、協奏、交響曲、詠歎調、合唱曲等等,最後還有一 些訊號音軌。這張錄音雖好,但非頂尖。另一張是CHESKY的JAZZ SAMPLER VOL.1,音樂不大像爵士,不過錄音是頂級的。以這兩張,大致可以鑑別一下音響系統適不適合聽音樂。

一共跑了十幾家吧。有些店家擺了很奇怪的機器,另外有些陳列的系統還算可以,但感覺上並不值那個價錢。最後在朋友推薦下,才於中正路底一家隱藏在公寓裡的 中盤商處決定了系統組合,不過超出原來的預算五成以上。CD唱盤跟綜合擴大機分別選了美國PSE的Model CD11與EX1,喇叭是平日朋友讚不絕口,丹麥的Dynaudio。預算只夠買Contour 1.4,不過造型跟木工都很精美。Dynaudio高音並不特別強調,整個聲底細緻醇厚,屬於耐聽型。由於不好推,所以擴大機選EX1而非較便宜的 100i III,後來證明這個決定果然是正確的,因為不管播放樂曲類型為何,她都顯的游刃有餘。可惜唱盤細緻度稍嫌不足,跟我最近幫妹妹選的ONIX CD-2有明顯的差距,不過價位從二萬跳升至三萬,也非同一等級。在妹妹的系統上,ONIX的表現令人十分激賞。PSE尚有一個缺點,就是造型上太美國風 了一點,粗獷的風格,跟喇叭不是很搭,但就聲音而言,確實不算差了。



暑假時姊姊整修房子,這套音響借給弟弟。他重聽了一些片子,發現了何謂鋼琴的觸鍵,頗有撥雲見日之感。隨後我的音響有些故障,所以又把CD跟擴大機借過來 推我的Acustik-Lab Bolero Grande。機器雖好,不過顯的喇叭有些施展不開,比起來還是用原來的CEC搭一點。不過CEC也超過七年了,零件老化,表現已大不如前。無論如何,託 這次換擴大機之福,買了一堆CD,重拾聆樂之樂,也讓心情振奮不少。

PSE現在已經還回去了,下一套該如何升級呢?想著想著就高興起來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剛好我媽也是CEC和 Bolero Grande的愛好者呢~
不過我對這是不太了解,剛好看到,可以來交流一下XD

來po一張

http://www.flickr.com/photos/marksein/2264786648/

Marcel said...

我這套音響當初是買貴了,不過造型我喜歡,聲音也不錯,買就買了,也就高興聽了!

用了很久,CEC AMP已經換過電容又賣人了,換了Jadis Memory 15。Jadis擴大機音色很漂亮,推Grande很適合,有機會你也可以試試看。

CD修了兩次第三次壞就不想修了,現在用便宜的SONY DVD Player將就聽。

Grande橡膠懸邊左右各換過一個,如果你的壞掉記得四個看要不要一起換,不貴。現在一邊的高音單體好像有點龜裂,電吉他或貝斯的幾個音很容易造成破音,也是將就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