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05

在部落格(一):回憶與想像有何差別

回憶與想像有何差別?

假設回憶的是過去發生之事,想像的是現實不存之物。真實乃X軸,向左是過去,向右是未來,虛幻是真實以外的四個象限,想像就是Y軸扣除掉原點。

回憶的是過去沒有問題,但什麼是發生呢?假設確實真有其事,但妳的回憶卻可能發散到整個第二跟第三象限,這兩個象限有何差別?

如果定義第二象限是樂觀的正面思考,把一切都予美化。第三象限是悲觀、怨懟、癡迷的地域。回憶要向何處漂移?

想像的Y軸不斷向右奔馳,因此我不能想像現在,只能仰望未來的第一與第四象限。

過去是否可以想像,如果當時如何如何?那就如何如何!似乎是可以的,所以想像是平面去掉真實的X軸與向右奔馳的Y軸。回憶是不斷擴大的二三象限,但卻與未來永遠並大。

回憶與想像的交集是真實的過去,回憶與想像的聯集不包含將要發生的未來,想像有否可能矇到X軸的右半呢?這右半,不停減少又不會變少。

我好奇的是原點,原點是什麼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回憶跟想像有何區別?很多作品都討論過這個問題。

攻殼機動隊中有一話是收垃圾的工人為了報復離婚的前妻而跟 hacker 合作釋放電腦病毒攻擊前妻(其實是被利用來入侵政府要員)。公安隊員逮捕他時,發現其婚姻、妻女的回憶通通都是被捏造出來的,真實的他住所乃是不折不扣的邋遢單身漢,絲毫無家庭生活過的跡象。

在這裡他的回憶也就是他的想像。而上文中的"如果當時如何如何?那就如何如何" 其實也是對回憶的想像。與其在回憶與想像糾纏,倒不如掌握住瞬間的當下,感動的瞬間,我想既不是回憶、也不是想像吧 :)
Yang 於 October 18, 2005 11:24 PM 回應

Anonymous said...

虛幻是真實以外的四個象限,
想像就是Y軸扣除掉原點。
我好奇的是原點,原點是什麼呢?
====>>

原點是真實,真實是什麼?
真實像量子,測的準位置,測不準速度。

茹 於 November 4, 2005 07:42 A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