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7, 2005

命師之命(一):我有話要說—命學大師的八字

我有話要說—命學大師的八字

了無居士在『現代人的八字』中,『相士之命』文內提到,他統計了幾個執業術士的八字,有個共同的特徵:命中缺少一種五行,而這個五行,恰恰又是喜神或用神。

古人看命首重財官,有辦法的,第一升官,第二發財。如今社會多元化,即使不是縱橫於政商間,揚名於學術界,也可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安身立命,發揮所長。但山命卜相之流,於古於今,一向難登大雅之堂。很多人有興趣,但又不敢告訴別人,怕被認為自己迷信。即便有真假大師出現於綜藝節目,也屬娛樂性質,半信半疑,姑妄聽之,然後丟在一旁。

本文目的既不在闡述算命之可信與否,也不在驗明術士特徵是否為命中缺喜用。鐘義明先生在『古今名人命運鑑賞』一書中,收錄有明、清兩代,張楠、萬育吾、任鐵樵、袁樹珊與徐樂吾等五位大師的資料,並有精微之論述。我不作續貂之舉,僅就八字學理,看看撰有經典著作傳世之命理先賢其命局特徵為何。

歸納如下,其多半為身弱財官不為喜用或身旺無財官可用,但命局中食神有力。若以白話來說,就是『我不能當官發財,但我有話要說』。萬育吾格局好些,所以考上進士,當個小官。至於清內閣大學士陳素庵,著有『命理約言』,進士沈孝瞻,著有『子平真詮』。他們雖然也有大作傳世,但格局應該與這幾位有所不同。

以下命例資料取自『古今名人命運鑑賞』,簡批為筆者所為。今日甲木正印,也算小小學術著作一篇。

◎張神峰,明景泰五年五月廿五日(西元一四五四年六月二十日)丑時生。

丁乙庚甲
丑亥午戌

著作:『命理正宗』。命運特點:著命書道人所不敢道,言人所不能言。
簡批:夏木用水,亥丑氣聚北方,甲乙托根於此。午戌會局,當令丁火食神透於時干。官星弱而無用。

◎萬民英,明嘉靖元年十二月十八日(西元一五二三年一月四日)戌時生。

丙庚癸壬
戌寅丑午

編著:『三命通會』。命運特點:武貴,官不大。
簡批:冬金以火暖局,水火各霸一方,當令食傷之水畢竟更勝一籌。

◎任鐵樵,乾隆卅八年四月十八日(西元一七七三年六月初七)辰時生。

壬丙戊癸
辰午午巳

著作:『滴天髓闡微』。命運特點:與科舉無緣。
簡批:火土兩旺,官殺氣虛。局勢由食神透出,官殺聊備一格。

◎袁樹珊,光緒七年潤七月十五日(西元一八八一年八月初八日)寅時生。

戊乙丁辛
寅巳酉巳

著作:『命理探原』等。命運特點:生於醫卜世家,一生賴以謀生。
簡批:秋木,七殺當令,無印用食,食神通根於寅巳。七殺為忌。

◎徐樂吾,清光緒十二年三月初三(西元一八八六年四月初六)申時生。

丙丙壬丙
申申辰戌

著作:『子平粹言』等。命運特點:一生有名無利。
簡批:春末之火,支僅微根,難任財官,土動七殺受制,僅有虛名。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神啊~~

你就像在描述我的八字一樣:
庚辛庚戊
寅亥申申

怪不得我那麼喜歡鑽研術數,不過,我還未做相士呢 ^_^
Diviner 於 November 9, 2006 03:41 AM 回應

Marcel said...

> 萬育吾格局好些。

《三命通會》為編輯,亦非創作。
於 November 9, 2006 07:09 AM 回應

Anonymous said...

萬育吾又名萬民英,《三命》雖為輯錄,選取亦見功夫。另其著有《星學大成》,亦足見其底子之深厚。

乾:
丙庚癸壬 己戊丁丙乙甲
戌寅丑午 未午巳辰卯寅

觀乎萬育吾之造,其官非小,人事上卻以不協調。蓋庚生丑月而透壬癸,是為傷官格,透殺貼身近剋,且得支寅午戌火局支持,必以壬癸水救;金生丑月壬癸齊透,本喜調候,此丙火力過強,去之也不是,不去也不是,便是所謂「水火動搖,是非林裏立身」。

故此命是丙火有力,獨殺清純,制(壬癸之於冬)化(丑土之於令)得宜,日元得令之「食神制殺」格,豈屬小官。我少讀歷史,未知其品位為何,但純學理所觀,乃屬中級的官,此局失於日主只通根印,運又悖走木火,若能過得未運,便很長命了。
Diviner 於 November 9, 2006 03:32 PM 回應

Marcel said...

萬育吾,嘉靖庚戌進士,

歷官河南道監察御史(約省議員),

出為福建布政司右參議(約省軍事首長,四品)。
於 November 10, 2006 06:30 A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