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05

爵士群像(一):John Coltrane

John William Coltrane (September 23, 1926 – July 17, 1967) 美國爵士薩克斯風演奏家與作曲家。

雖然他在西元1955年以前就很活躍,但他的全盛時期其實是在1955到1967年,在這段期間內,他重塑了現代爵士的風貌,並影響了數不清的同世代音樂 家。柯川的錄音量非常驚人:在這十二年裡,他以團長的身份發表了大約五十張專輯,並在數不清的其他音樂家錄音裡客串演出。41歲時因肝癌在紐約Dix山莊 家中過世。

他是個重要且具影響力的音樂家,而且是少數幾個極具創新概念的Tenor薩克斯風手之一。他跟Coleman Hawkins、Lester Young還有Sonny Rollins一起扭轉了人們對於爵士樂演奏的既有印象。廣義來說,柯川被認為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本文摘譯自維基百科)

-----

X乙丁丙
X卯酉寅
36261606
辛庚己戊
丑子亥戌

乙木生秋,七殺猖狂。取丙丁制殺,通根於寅,無印異路功名(猜的)。具有卓越的演奏與創新能力,但食傷混的結果也使他沈溺於酒精與海洛因,當然不能說食傷 混一定如此,不過食傷混確實容易使人縱欲,加上他在爵士樂界混,很難避免酒精跟毒品的引誘。29歲,子運通關,開始全盛時期。

卯木受剋於當令之酉金,亥子尚有合有通,辛運丙丁出頭有制。滴天髓云:天戰猶自可,地戰急如火。一交丑運,酉丑會金,沖剋卯木,卒於丁未年丁未月,酉丑沖卯未也。

◎ 命理剖析:命主乙木或命局卯木受剋者常見肝病。


John Coltrane – The Prestige Recordings


雖然只是每天上下班時聽個幾十分鐘,不過連續聽了幾個月的詠歎調,也該換換口味了。裝上《The Prestige Recordings》,一套16張,剛好可以分兩次在車上聽完。

這套豪華版的CD,是把1956-1958期間,約翰‧柯川在Prestige錄製的27張專輯,重新發行為16張,每張都有70分鐘以上。評價雖略遜後 期一些作品,但還是相當不錯。唯一可惜的是每首都還不錯,但失去了專輯的概念。Scott Yanow在allmusic說:這塊昂貴的磚頭雖非人必備,但如果自認是柯川的頭號粉絲,一定要有一套在手。我的爵士CD不過區區數十張,可以下定決心 買下這套錄音,當然可算是柯川迷。



剛開始聽爵士時,一般唱片行還不容易買到爵士CD。後來在公館玫瑰敢買它是因為當時在桃園先逛到一張精選:《The Best of John Coltrane》。此刻重聽,第一首My Favorite Things,薩克斯風一出來,即見大師沈穩的風範,此曲長達13:41,聽完只覺意猶未盡,絲毫不顯冗長。第二首Naima,緩緩的Solo,使人的精 神一下子鬆垮下來。第三首Giant Steps輕快的旋律,選自同名的經典專輯,此刻一聽,果然有經典的道理。第四首Equinox,節奏又慢下來,直可見到柯川旁若無人,悠然自得的演奏神 態。第五首Cousin Mary是名曲,經常聽到不同版本,這曲聽的我直點頭聳肩抖腳,雖然因為擴大機故障,聲音都破了,但好的音樂還是能突破音響的限制。終於到了最後一首, Central Park West,輕緩的速度,帶點黃昏要回家的味道。雖是精選輯,但概念很完整,確實能呈現大師的音樂風貌。

爵士聽的既不夠多,對樂手的生平事蹟也不甚瞭解。雖然聽得很高興,但實在寫不出什麼東西,這一篇在電腦裡拖了很久。不過查查資料,多做一些功課,寫完這篇,又知道有哪些可買,所以進了一些Sonny Rollins的作品。剛好也有機會把大師的經典《Blue Train》請回家。這張雖是經典,但其實是因為下面的廣告詞令我難以抗拒:《Blue Train》專輯已不須再用溢美言辭包裝,對於資深樂迷而言,買下它不過是「另一個版本」的收藏;但筆者希望的是能有更多潛在聽眾願意嚐試,畢竟 Coltrane給了爵士樂迷太多,樂迷卻無從回饋。不然這麼辦,咱們各盡點棉薄之力,讓他再進一個層次到「白金唱片」何如?

這張就等以後有機會再寫囉!


收藏的CD:

◎ THE PRESTIGE RECORDINGS / PRESTIGE (16CD)
短評:★★★ 僅適合柯川迷。

◎ THE BEST OF JOHN COLTRANE / ATLANTIC 1541-2
短評:★★★★★ 難的一見的精選,對非爵士迷稍有難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