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05

在部落格(三):遠航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浪潮卻渴望重回大地。』我喜愛這短短兩句,簡潔地說明了人的不安於現狀。『渴』這個字用的尤其好,因為海水是鹹的。

年輕時喜歡席慕容的詩,《一棵開花的樹》:『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開花是奔放,慎重為保守。從前世的盼望到今生的繽紛,細膩調和了熱情女性的被動心思。

金庸筆下,積極主動的黃蓉、趙敏和任盈盈都不算樹,邪惡的一面帶點豬籠草的味道。如果是樹,就是可怕的食人樹,唯有大俠郭靖、教主張無忌跟率性的令狐沖才 得與之共生共存。程瑛、程靈素有樹的形象,可惜花開不大出來,巧的是這兩位都姓程。小昭是美麗的花朵,非樹。此樹應是灌木而非喬木,溫柔堅忍的阿朱,為此 花樹之不二人選。

年長後漸有感嘆,《戲子》:『永遠在別人的故事裏,流著自己的淚。』

幾年前一個清靜的早晨,獨坐窗前,耳畔浮出『漂流教室』的配樂,乾淨幽雅的鋼琴聲輕輕跳動。我同時想到了這兩句。戲子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著自己的淚,我在戲 子的詩句裡流著自己的淚。剎時一道小小的悲傷橫過心底:『無法擁抱真實的生命,只能虛擬於精美的藝術品裡存活,充斥的二手經驗構築了自我人生的主軸。』此 刻我想嚎啕大哭,眼眶卻只微微濕潤。

但,這些就也過去了。此時此刻,不再需索那層層年輪的包裹,我寂滅底肉身欲化扁舟遠行,出航到那幻化無際、似新非舊的大舞台。這一次以死亡來過渡新生,我說的將會是自己的故事。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靈魂的寂寞是無解的,除非你找到人我的通路,還得有膽識把門給拆了,光是開門,根本沒用,否則就算是真神佛也莫可奈何,更何況是招搖撞騙的幌子... 無欲則剛,是唯一的護身符...
wish you all the best!
alice 於 October 26, 2005 09:23 PM 回應

Anonymous said...

我所知的跟我所感受的, 很多不是來自親身
的經歷體驗.從書中看到的, 或者從別人口中聽到的故事,我有所感, 這也是人生的一部份.當面對真實的人生時, 昨天的悲歡喜樂, 與明天的夢想願景, 也都只是故事, 重要的是好好的面對當下所遭遇的一切.
roger 於 October 27, 2005 01:04 AM 回應

Anonymous said...

如果是遠航,扁舟好像不太適合!該有一艘大鐵船吧!

雖然浪潮在沙灘上的欲走還留,才顯得浪漫;不過大船到了沙灘,便要擱淺,因此,起航的地方該是個岩岸吧!

這時候,海水拍擊船身,想必是飛雪浪花,頗有乘風破浪的豪氣萬千。

遠航首先要記得備足淡水,不然也要準備好一部海水淡化機!不然,面對茫茫大海,真會感嘆,無一瓢可飲;又或者是,喝了海水,卻渴死了~~~

佚名 於 October 27, 2005 03:20 A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