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05

繪聲繪影(五):戀戀管機(二)ONIX SP-3

聽完CR Remus,我們轉移陣地,從小房間回到客廳,準備聽另一台便宜點的真空管綜合擴大機,ONIX SP-3。



SP-3的造型頗具大友克洋『蒸汽男孩』的時代之風。復古的機械味令我頗有好感。由於對上次購入的ONIX CD-2印象極佳,所以我請老闆把QUAD 99 CD-P換成ONIX CD-2。



SP-3推Focus FC 10跟CR Remus一樣表現不佳,有可能Focus跟管機的個性不合,可惜了這對精緻的小喇叭。改推聲音醇厚鬆軟的Dynaudio Contour S 3.4也未能顯現其神韻。但在小房間內跟Remus氣味不合的Monitor Audio GR 10在此表現優異,聽了兩張CD,一張為女聲的流行樂,一張是PHILIPS的古典合集,我的腳都能跟著音樂打拍子,偶爾身體還會左搖右晃。表示這是一套 會唱歌的系統,讓我的身體很舒服。十萬左右的價位,有此表現令我嘆服。ONIX CD的細緻,真空管機的忠實溫文,加上Monitor Audio的速度感,真是絕妙的搭配。高效率的小喇叭配合小功率的管機,也可收互補之效。以拉威爾的Bolero,我們又聽了Monitor Audio的GR60,場面更為開闊,也更貼近音樂廳的臨場感。但價位是GR 10的三倍,不同等級的比較意義不大。而且場面稍大時,SP-3就會有左支右絀之感,也難為了她小小的38瓦功率。對於十萬預算的愛樂朋友,我會大力推薦 ONIX CD-2 + ONIX SP-3 + Monitor Audio GR10這套組合,音樂性與音響性兼具。其特性是較具現代感,與慢性子,只聽古典音樂的朋友可能較不契合。說歸說,每個人對聲音的喜好度可能差不少,所以 有空還是找個時間自己到音響店聽聽這套組合吧。

SP-3網路查到的定價是四萬二,老闆從三萬減到二萬九,我的目標價是二萬七,沈吟許久,暗示老闆再降一些無效,於是作罷。當然也不只價格因素,聽聽這些機器後,我的感覺是Remus跟SP-3在現有系統上的表現可能都只是差強人意。真愛難求,還是慢慢在機海中尋覓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