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05

古典風華(四):指環


我實在想不通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迷華格納,譬如擅長蕭邦的鋼琴家魯賓斯坦以及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

二十出頭,還在領壓歲錢時,一次過年領了七千多,過完年馬上殺到台北學友唱片行買了二十幾張CD。當時才剛從錄音帶升級沒多久,聽古典音樂大概有五、六 年,基本曲目尚未完全掌握,CD也沒幾張,實在沒什麼道理買這十五張一套的《指環》。可能是中了《唱片聖經》的毒吧,又是企鵝三星帶花又是TAS錄音超棒 又是日本唱片藝術三百名盤。也許是我對磚塊的特殊愛好譬如七冊的《追憶逝水年華》。還是小小的虛榮心認為自己已不是剛入門的菜鳥。總之我把它搬回家了。有 一件事倒是始料未及,據說住隔壁的樂友因而大受打擊,卡拉揚的《貝多芬九大》從此就不夠看。



《尼布龍根的指環》是連篇歌劇,由《萊茵的黃金》、《女武神》、《齊格菲》以及《諸神的黃昏》組成,三四四四,一共十五張。每天花四個小時左右聽一齣,一 個禮拜大約只能聽一輪,就這樣,我聽了一兩個月,真是災難啊!說來還是自己懶惰,因為華格納的歌劇,很多其實不算歌劇,而是樂劇。不下功夫把『主導動機』 鎖住,也難怪自己聽的一頭霧水。更何況華格納承襲德國歌劇的傳統,本來就不似義大利歌劇以旋律優美著稱。

講到這個,順便介紹一下歌劇(Opera)、樂劇(Music Drama)與音樂劇(Musical Theater)有何不同。歌劇就不提了,在華格納的理想中,『樂劇』是一種將音樂、戲劇、舞台、背景、詩詞等融合為一體的藝術作品。在樂劇的進行中, 『主導動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是一種在音樂中反覆被使用,以作為統一音樂的方式,除了代表特定對象外,也在劇情發展過程中具有暗示、象徵、提示等作 用。

而音樂劇是音樂、歌曲、舞蹈和對白結合的一種戲劇表演,又稱為歌舞劇。音樂劇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上演,但演出最頻密的地方是美國紐約市的百老匯和英國的倫敦 西區。因此百老匯音樂劇這個稱謂可以指在百老匯地區上演的音樂劇,又往往可是泛指所有近似百老匯風格的音樂劇。和歌劇的分別是,音樂劇經常運用一些不同類 型的流行音樂以及流行音樂的樂器編制,歌唱的方法也不一定是美聲唱法。最為人知的音樂劇當是韋伯的《歌劇魅影》跟《貓》以及伯恩斯坦的《西城故事》。

回到《指環》,跟托爾金的《魔戒》一樣,或者應該說,魔戒跟指環一樣:無窮的神力眾人欲加爭奪,但擁有者也遭受到詛咒。《萊茵的黃金》描述世界創造的起 因,劇情圍繞在天上的諸神、地上的巨人以及地底的侏儒爭奪萊茵河底的黃金打造成的指環。《女武神》敘述人類生成的過程,大神佛旦創造齊格芒特與齊格琳德想 奪回他從侏儒搶來,被巨人奪去的指環。但這對兄妹尚未是他期待的英雄。電影《現代啟示錄》裡,直昇機一邊轟炸越南村落,一邊播放的就是裡面的名曲《飛行的 女武神》。《齊格菲》裡,齊格琳德逃到巨人法夫納化成的巨龍所盤據的森林裡,生下齊格菲後死去。侏儒收養齊格菲,跟諸神一樣期待他能奪回指環。《諸神的黃 昏》裡,英雄齊格菲背叛妻子布倫希德因而受指環的魔咒死去,而布倫希德的犧牲使的指環的魔咒化為無形,諸神毀滅,光明的時代因而來臨。如同早期《漂泊的荷 蘭人》與《唐懷瑟》,華格納想說的是,唯有拒絕物欲、捨己奉獻的純愛,才能把人生從苦惱中解放出來。

年代久遠,有幾張都快壞了。這次在車上聽完倒是一點困難都沒有,不過可能是最後一次聽了。很簡短地把十五個小時的故事濃縮在幾行裡講完。那麼到底要不要買 或聽指環呢?愛樂朋友不用我多言,非古典音樂愛好者,DVD租來看一下也很不錯。有機會我應該會收藏DVD吧,但到時DVD可能已被淘汰了。


收藏的CD:

◎ WAGNER : DER RING DES NIBELUNGEN / SIR GEORG SOLTI / DECCA (15CD)
短評:★★★ 歌劇迷或華格納迷必備。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兩年前買了DVD, 到現在只看到齊格菲....
飛行的女武神那段舞台效果與音樂效果差蠻多的,( 音樂比較有想像空間)
以後或許會有電影動畫版吧.....
charles 於 October 31, 2005 10:45 A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