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05

古典風華(三):皇冠上的紅寶石

如果把古典音樂比擬為皇冠,無疑地,歌劇的詠歎調將是上頭的紅寶石。為什麼不是鑽石?因為詠歎調雖然激越,但還帶著平滑與潤澤感,而且富含光華。以紅寶石來比喻要更貼切一點。

國內的房地產與汽車廣告,很喜歡用古典音樂,特別是歌劇裡的詠歎調來塑造尊貴典雅的氣勢。好萊塢電影偶爾搭配歌劇,也有畫龍點睛之效。如『麻雀變鳳凰』用 『茶花女』來隱喻。或是『發暈』以『波西米亞人』顯示男女主角純情的一面。頗具巧思的還有『致命的吸引力』中,哀怨的獨身女子聽『蝴蝶夫人』,同時計畫向 薄倖的一夜情人復仇。此外『第五元素』裡,把『魔笛』夜后復仇的詠歎調,『我心沸騰著地獄的仇恨』,改編成華麗的電子音樂,也是不錯的再創作。最經典的引 用,我認為是『刺激一九九五』裡,被誣陷入獄的銀行家冒著關禁閉的風險,進入擴音室播放伯爵夫人叫蘇姍娜寫信時的二重唱:『今夜微風輕吹,我倆約會松樹 林...』。一時之間,所有囚犯、警衛都停下了工作,凝神諦聽。沈寂的空間中,唯有此曲迴盪在天際,這音樂是如此地美麗,撫慰著人心。我非基督徒,但此刻 竟也感到似有上帝的存在。

初上大學,開始聽『波西米亞人』。隔壁室友借去後,好心推薦熱鬧的『阿依達』,他說『波西米亞人』根本聽不懂,我不好意思說:『其實我也是』。一直到多年 以後,靈魂的深處才被觸及。聽帕華洛帝唱『妳那冰冷的小手』時,全身發抖,彷彿觸電般的感覺,眼淚幾欲奪眶而出。這才能領略詠歎調之美,進而正式進入歌劇 的殿堂。



冗長的歌劇裡,總有幾處是個人發揮的時間,基本上男女主角會各有一至數首經典,有些慷慨的作曲家也會安排一些給配角,如莫札特『魔笛』的補鳥人,『費加洛 婚禮』的切魯比諾。或是普契尼『波西米亞人』慕賽塔的華爾滋。笛卡出的『歌劇名曲點播100首』共有六張。朋友買了幾張後聽不慣,跟我交換,我把剩下的補 齊了。裡面涵蓋獨唱、重唱與合唱曲。如果想要一窺歌劇的堂奧,又不耐全曲的久坐,不妨試一試這套錄音。



搭配的是笛卡出的提芭蒂兩張一套的精選,主要當然是普契尼、威爾第等義大利歌劇詠歎調。她的對頭卡拉絲音色較粗,但戲劇性強。我偏好甜美細膩的提芭蒂一點。


收藏的CD:

◎ YOUR HUNDRED BEST OPERA TUNES I - VI / DECCA (6CD)
短評:★★★★ 非常好的歌劇入門。

◎ LA TEBALDI / DECCA 430 481-2 DX2 (2CD)
短評:★★★★ 藝術性當然不用多說,可惜錄音非頂尖。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歌劇或詠歎調中強烈的情感,有時候也被電影配樂者暗示主角內心的掙扎或是瀕臨瘋狂的境界。

而我也常常在聆聽的時候感受到強烈的情緒衝擊,不過情緒的起伏畢竟不是生活的常態,而只適合在壓抑需要獲得解放的時候為之。

希望有天能靜靜地欣賞歌劇之美 :)
Yang 於 October 18, 2005 11:30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