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1, 2005

古典風華(一):迷你音樂廳

最小的音樂廳是什麼呢?我想是耳機。

不管是SONY在1979年夏天推出的Walkman或是現在APPLE當紅的iPod,只要戴上耳機,人人都可沈浸在自己心愛的音樂裡。類型、音量不拘,只要不把耳朵搞壞就好。

比起最小的音樂廳,還有更特別的,那就是看不見的音樂廳。許多作曲家,指揮或是器樂演奏者,只要看譜,腦海中就可出現音樂。尤有甚者,疾病也會引起類似的 現象。最近科學人曾有一篇文章,曾志朗先生談到一個失聰老兵不斷地聽到歌曲。『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裡也有一篇『響自腦中的兒時記憶』分析了這個現象,原 因為何?至今仍是個謎。所謂『聽到聲音』,對人類而言不過是空氣的震動,透過鼓膜、神經,最後再由腦細胞活動而產生的認知行為。即使沒有空氣的震動,只要 腦細胞有類似的活動,也就算聽到了。

看不見的音樂廳對我而言是摸不著的,我聽音樂也不喜歡用耳機,大多時間,是老老實實坐在音響旁邊欣賞音樂。不過近一年來,代步工具改為汽車後,開始有了新的樂趣。迷你音樂廳指的就是我的車車啦!

撇開缺點不論,開車對我而言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把收藏的古典音樂CD再拿出來聽一遍。不管是冗長的歌劇、絲毫不悅耳的近代音樂,或是年代久遠如炒豆子般的 歷史性錄音,在車上聽起來都沒有那麼難受了,因為在車上最要注意的還是行車安全。至於平常,這些音樂有可能一開播就想逃開了。當然也不是非要如此虐待自己 不可,穿插著華麗的詠歎調、珠玉般的鋼琴小品以及優美旋律的小提琴也是不可少的。

迷你音樂廳只限於市內,因為車上高速公路的話,古典音樂大大不宜。我曾幻想在南下的路途上,伴隨著火紅的夕陽,一邊聆賞華格納『諸神的黃昏』,想像瓦哈拉 的焚城。或是沿路播放貝多芬九大,到家時剛好是『合唱』終了。實際上這一點也不切實際,因為高速公路上雖然景物單調,可是車速很快,古典音樂要嘛令人昏昏 欲睡,要嘛太令人陶醉,都很危險。所以只適宜聽一些節奏明快的音樂。大部分是ICRT,不然就是朋友燒錄的流行歌曲。

車上的汽車音響雖然不是高級品,但特殊的密閉空間,使得在Hi-End器材上也不容易討好的古典音樂,會有還不錯的表現。主要在動態以及細節的呈現上會好 不少。近一年來,迷你音樂廳裡,也上演過一百多場的音樂會了。受藏的CD數量不算很多,但要從頭到尾聽一次,恐怕今生無望,最主要的,是因為還會不斷的有 新貨加入。藉著開車的機會,把一些聽過很多次,或是不大聽的片子作最後一次的聆賞,然後歸檔。最近開始部落格記事,剛好可以把一些聆樂印象及雜感收錄在這 個專欄裡。

現在,就請坐上旋轉木馬,跟我一起回顧古典音樂的魅力究竟在哪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