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布魯克納:交響曲

在眾多零散「有名」的交響曲之後,譬如「英雄命運田園合唱」、「新世界」、「悲愴」、「幻想」、「未完成」、「驚愕」等等,布魯克納與馬勒無論如何不是入門者所熟習的。

我比較喜歡馬勒,歇斯底里又冗長,有如倪匡的科幻小說讓人邊聽邊罵。因此馬勒全集雖然沒買過,但是零零碎碎加起來也湊齊一套了,有些特別的如「復活」等版本可就多一點了。「布魯課長」的交響曲同樣冗長,可是卻單調乏味,這個單調乏味又是一個淺薄者的粗陋之見,總之基於學習的必要性,在中期之後也蒐集了兩張。分別是卡拉揚的第四與華爾特的第九。

卡大師,我已經遺忘很久了,因為我不喜歡太大眾的品味。古典小眾裡也是有比較大眾化的大明星。究竟卡大師功力如何,凡夫俗子可能還是不要妄下斷言比較保險。幾次逛唱片行看到的庫柏力克,「酷伯立刻」決定還是不要太快買。很久一段聽古典音樂陷入低潮其實好像是身心疲乏的關係,最近聽古典都覺得很好聽,所以加減再進新貨。

相中的是海汀克,本來想先查一下這套評價如何,但是我對PHILIPS的錄音一向有信心,暖調但不沈重,透明度佳但不刺激。海汀克指揮過的馬勒第四也是我在版本比較的紙上座談會後精挑的。某方面你可以說他中規中矩而不呆板,細節的掌握也好,當然細節跟錄音會有關係。規矩地站在作曲家後顯現一個透明的作曲家,又扯遠了!

再賭他一把好了!(2007/10/2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