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貝多芬:鋼琴協奏曲

貝多芬的作品量不算特別多,但是都很重要。五首鋼琴協奏曲,最有名的是第五號「皇帝」,以其堂皇富麗的第一樂章得名,第二樂章的慢版,適合作為戰爭後殘破的廢墟與陣陣硝煙背景音樂,而第三樂章輕盈跳動愉快地鼓舞人心一如合唱的終樂章。

高中錄音帶的時期,我買了阿胥肯納吉彈的第三跟魯普彈的第五。當時對版本無研究,純粹只是拓展曲目。後來CD盛行,我從音樂雜誌推薦的十幾套裡精挑了波里尼,這一套我還蠻喜歡的,所以後來又買了幾張他彈的貝多芬跟舒伯特,坦白說觸鍵有點生硬,聽不大個所以然出來。這樣批評大師似乎不大禮貌,只能算是我粗淺的印象。

「坡裡泥」後來借出去再也沒有回來過。秉持著少買貝多芬的原則,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買太多,只有再買過吉利爾斯彈的五、四。吉利爾斯彈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是我認為最棒的演繹,雖然聽過的版本不多,觸鍵穩重但是精確而不拖泥帶水,沒有多餘的感情但是也不流於冷酷,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也許是因為其人格特質近似於貝多芬不發神經的時候。

最近遇到PHILIP發內田光子的低價版。內田光子演奏的莫札特全套鋼琴奏鳴曲我買很久了,纖細而睿智的表現,很抱歉我只能用一些空泛的形容詞來堆砌聆樂的印象,我推薦給不少不聽古典音樂的朋友過。裡面有一首雙鋼琴奏鳴曲很有趣,因為之前朋友實驗室裡做研究用到的莫札特效應即以此為短期增高智商的來源。而最近看的「交響情人夢」此曲更有吃重的戲份。

古典音樂用在適當的畫面與劇情很能加強人的印象。同樣也是「交響情人夢」,裡頭野田妹為了參加比賽一開始苦練舒伯特的鋼琴奏鳴曲,頻頻抱怨舒伯特不大平易近人,其實是她自己曲解人家樂譜的原意。剛好有活動,所以我又買了內田彈的舒伯特全套鋼琴奏鳴曲(8CD,好像不是全套)。

舒伯特之前零零碎碎買了一些,其中也包括號稱專家的布倫德爾。布倫德爾的「鱒魚」表現不錯,但是晚期鋼琴奏鳴曲我則不知其所以然。有可能是耳朵被訓練了,這次內田彈的晚期鋼琴奏鳴曲跟即興曲我都立刻接受了。低價加上折價券的威力我實在難以抵擋,反覆不斷地瀏覽促銷網頁後,終於決定把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再補起來,聽聽看內田光子彈的如何!(2007/10/26)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你把田中說的如此地好,我不免心動啦。可否分享網頁讓我仔細瞧瞧,謝謝!

我只聽大眾通俗的音樂。目前喜歡的只有凱文科恩的那一套。

Anonymous said...

肯普夫的貝多芬,M大覺得如何呢?
可以也談談巴哈的嗎?
我古典樂聽的不多,沒啥系統,都是聽爽的,大多是鋼琴。以前是聽別人說哪個不錯,先買來聽聽看,不錯的話就繼續買哪個人的cd,米開蘭傑利和顧爾德的收集的較多,哈,都是些氣較偏的鋼琴家,不過已經很久沒在聽和買了,現在都聽流行樂和爵士比較多。我很喜歡顧爾德彈的巴哈,聽起來很high,節奏有搖擺的律動,會讓人想跟著跳舞起來,但又不失巴哈曲子給人那種像數學證明題般精巧的感覺。M大可否也像介紹爵士樂手般,介紹一些古典樂手的八字,想看看M大分析像顧爾德和米開蘭傑利他們這種很有個性的鋼琴家的八字。

Marcel said...

搜尋「古典群像」有幾篇,不過沒分析,因為大體上就是食傷,如果三柱不現食傷我就會在時柱填上去,就像運動員比劫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