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鋼琴家:肯普夫

Wilhelm Kempff (November 25, 1895 – May 23, 1991) was a renowned German pianist. He was also a composer.

肯普夫是老一輩的鋼琴家。前一陣子我忽然比較想聽一些浪漫派的作曲家,所以買了一些,包含李斯特、舒曼、舒伯特等,甚至加上德布西與拉威爾(可算是印象樂派了)。

舒曼有四張,包括Murray Perahia、Artuto Benedetti Michelangeli、Andrei Gavrilov(這個比較沒有名氣)還有Wilhelm Kempff。由於一下子進太多(包括其他的)還有以前要複習的還有一下子進更多的Jazz,加上我聽的時候大部分還兼做別的事譬如看書上網收拾房間等,所以只得一粗略印象。

肯普夫這張舒曼是比較明確的,就是單調,這樣說一個老大師好像有點不敬,又很籠統,不過,真的就是單調兩個字,我還特別多聽了幾次!單調有單調的好處,有時想安靜一下又有點聲音,他就不錯,不太吵。其他三位乍聽都還不錯,我會想多聽幾次,特別是Perahia或Michelangeli這兩位個性還算鮮明的鋼琴家,我另外也還有蒐集一些他們的錄音。

至於肯普夫彈其他的,印象中好像跟朋友的朋友借過一套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印象上跟這張差不多,就是斯文沒什麼火氣,也沒有激情。我買他彈舒曼是想試試水溫,結論是想聽的太多了,可能再也不會買此老之錄音了!

-----

命理分析

X丙丁乙
X子亥未

雖然有著相當的熱情,但卻相當的低調、自省。丙子、丁亥自坐正官,交換七殺。正印雖能化官殺而生身,但同時也抑制了奔放不拘的傷官,整個來講,就是「放不開」。官殺旺的話,對於細節會比較注意,但由於又透印,因此實在不行的時候,還是可以順利地ㄠ過去!傷官跟七殺整個化為正印,因此凌厲的技巧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在此都溫馴地紳士化了,也難怪日本人對他的演奏特別有好感。

-----

amfortas的囈響噬界:淺談肯普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