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07

八字指月錄:論正財

請教一個問題:昨日的八字課,老師說正財格的人都是出生於小康家庭,所以比較能持儉勤家。
但是我今天在陳柏瑜的『四柱八字闡微與實務(上)』的347頁中看到一句話:正財為用之人,大多數皆生長在富裕家庭,可得到長輩的福蔭。
到底哪個說法才是對的呢?

-----

命題一:正財格的人都是出生於小康家庭(A),所以比較能勤儉持家(B)。
命題二:正財為用之人(C),大多數皆生長在富裕家庭(D),可得到長輩的福蔭(E)。

首先,這兩個說法不需要互相抵觸,一個談的是正財格,另一個談的是正財為用,「正財格」跟「正財為用」是不一樣的東西。

關於命題一,(A),只要舉出一個正財格的人並非出生於小康家庭即可推翻,譬如鉅富或赤貧。既然(A)為非,(B)要怎麼掰都可以,譬如太陽打西邊出來,我就會中樂透。就邏輯上來說,(A)是錯的,但命題一則無問題。

關 於命題二,(C)指的是身旺官弱以財生官或者印比旺不透官以財星壞印,這樣的人是否皆生長於富裕家庭呢?我想不一定,作者應該也同意這一點,所以巧妙地說 「大多數」,這個「大多數」究竟是三個裡面有兩個呢?或是三百個裡面有一百個呢?或是一萬個裡面有五千個呢?由於作者並未定義清楚,所以命題二無法討論。

以 上純抬槓,就正財的特性為我剋且相吸,對於財物是愛惜的,因此有正財一般比較會想交女友、結婚並且疼老婆,但是也疼錢,所以有時會顯的小氣而忽略老婆。正 財格,正財為月令本氣或藏干透,因此這個特性會更明顯,(B)大致上是對的,而小康家庭出身的人,一般也比較多能勤儉持家。這是是我粗略的印象,同樣無法 禁得起嚴格數學的檢驗!

正財為用,日主為身旺,表示活力較佳,一般要賺錢是要耗費精神的,活力較佳本錢較夠。如果身旺官弱以財生官,則代 表可以驅動金錢來獲得權力影響組織,這種能力在富裕家庭比較容易獲得遺傳或培養(D)。如果印比旺以財星壞印,代表長輩有活力,但被財星控制住,因此這個 印會來幫我(生比劫),而不至於壓制命主的想法(剋食傷),所以說可得長輩的福蔭(E)。

其餘請參考《命理新論》中冊,正財的部分。一般正財鼻孔深藏,偏財鼻孔外露,是面相上的等價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