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古典之門(序):唱片公司與唱片行



如果你真的迫不及待想開始聽古典音樂的話,不妨放學或下班後就殺到唱片行去買一片回家聽聽,在此我推薦的是Antonio Vivaldi(韋瓦第)的The Four Seasons(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版本是PHILIPS唱片公司的I MUSICI(義大利音樂家合奏樂團),主奏是Pina Carmirelli。這個版本我買的是低價版合集裡面的一張,目前還有高價版發行,不過不划算,環球出了CD+DVD的合集,應是不錯的選擇。





退而求其次,唱片行裡應該會有The Penguin Guide To Compact Discs(企鵝唱片指南),你可以參考裡面的推薦,選張三顆星或是三星帶花的版本。這本是權威,不過權威也只是方便你參考,有一天,你會有些跟裡面不同的觀點,這時你聽古典音樂就有趣了。

在版本之外,價位是個很大的考量,一般分為高價位、中價位、低價位。高價位通常是新秀的錄音,有比較新的錄音技術(未必較好),唱片公司以較高的價位發行 以回收成本。幾年後再以中低價位重新發行,一方面跟新錄音作市場區隔,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精挑細選的老樂迷或新手進入這個領域。高價位與中低價位未必能代 表它們的藝術價值,但是對於新樂迷而言,中低價位代表你可以用更少的金錢獲得更多的曲目,堪稱是經濟實惠。藝術無價,荷包有限也!

每間唱片行的價位策略也不同,在此作個非廣告。光華商場附近的合友是我過去最常惠顧之處,中華路火車站附近的佳佳也去過幾次。價位或許不是台北市最低,但是商品頗多,而更便宜的唱片行其實我也不知去哪兒找。東區的駱客我去過一次,裡面兼營二手CD,適合老樂迷去尋寶,價位是原來的一半左右。博客來如果有特惠時,價位會接近唱片行,大部分還是稍貴一點點,但是方便度對於非台北市民來說是更高了!

看到這兒,只差一樣資訊了,CD的廠牌。我建議從DECCA、PHILIPS、DG、EMI、SONY(CBS)與BMG(RCA)之間擇一,這幾家都是大廠,重發的中低價位CD比較多,便於選擇,另外的原因,純屬個人偏好,古典音樂你聽久之後自然就會知道為什麼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