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八字與中醫的奧秘

網友問,您搭配音樂健身,不知是否有研究,何種音樂適合某五行的人呢?

-----

早先有位學術數的朋友開始著迷中醫,我也有點興趣,於是向他請教該如何入門。他告訴我,中醫跟八字根本就是一樣的東西。這句話,我想很多中醫師不同意,但在我明瞭八字與中醫的奧秘時,發現切入面雖然不同,但這兩者講的確實是一樣的東西,就是血液的流動

八字的奧秘,在於血液的流動。

中醫的奧秘,也在於血液的流動。

八字的地支是溫度,溫度帶動濕度。溫濕度又帶動氣壓,也就是天干。不要問我這是怎麼來的,是我猜的。溫濕度與氣壓影響了人五臟六腑的血液流動,五臟又對應到五志,因此從身體的健康,又可推算情緒的變化。最神奇的是日主,徐子平把五臟的絕對系統,轉到了六神的相對系統。為何日干能代表「我」?「我」目前還想不透。

中醫的望、聞、問、切,譬如把脈,左手水木火,右手火土金,可以從血管看到腎、肝、心,腎陽、脾、肺的變化。春脈弦、夏脈洪、秋脈浮、冬脈沈,講的是溫度對血管的影響。看氣色,則是臉部微血管的變化。至於用藥,則是針對看到的問題去改變局部的血流量,絕大多數的中藥都不是營養品,而是去調控血管,把血中的營養、氧氣、白血球等送到指定部位,再把二氧化碳等廢物送到處理中心排除。

回到頭來,用中藥去調控血管,知道原理的話,用音樂也是一樣。音樂影響人的情緒,從五音到五志,再從五志到五臟,只要你有辦法把血送到你想送的地方,就能治病,或是改變命運!

-----

回到網友的問題,音樂療法其實很多人在研究,不過療效如何,我存疑就是了。如果你不幫他看八字或把脈,那你怎麼知道要打什麼樣的音樂進去呢?有些簡單的法則可供參考,鳴金收兵,擊鼓進軍,這是高頻與低頻不同的作用。急躁的人要聽舒緩的音樂,喪志的人要聽振奮的音樂。不過,音樂與電影都屬於食傷的作用,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用這來調控血流就是了!

我自己聽不少的音樂,有時會推薦朋友可以聽哪些對身體會有幫助。不過這東西,會聽的早就去聽了,不聽的你推薦也沒有用。所以,每個人都還是依照自己的溫度在走。而網友問的研究,目前那位從術數轉戰中醫的朋友在大學的實驗室還在努力中,偶爾我也會去參一腳,提供點小小的意見。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之前您有提到爵士樂會使血液流向肌肉,那什麼音樂會使血液流向內臟呢?還想請問實驗室有順便量腦波的變化嗎?有測量顏色對身體的影響嗎?譬如長時間注視五行所代表的顏色,如金所對的白色或是水所對的黑色等對身體的影響嗎?

Anonymous said...

就文獻資料得知,音樂的聲紋可以影響腦波,進而改造一個人的情緒管理。

這個部份我們診所一直在實驗、測試階段。

另外,我在你名人看八字(陳定南篇)看到你敘述他的疾病史時,有一個小小疑惑。

你內容所言的『心包膜』與『心包』指的是同一個構造嗎?

因日前在一網站看到有關人體先天體質的論述中,他說道心包是為水,而你在陳先生篇,談到的心包膜卻是土,這二者有差異性嗎?

謝謝!

Marcel said...

To assassin81:

肌肉是表,內臟是裡。偏冷的音樂,跟秋冬有一樣的效果。偏熱的音樂,跟春夏有一樣的效果。可參考之前古典與爵士的分類。

實驗室主要以脈診儀跟心電圖的量測為主,由於人對視覺的反應與聽覺不同。同樣的音樂可以一聽再聽,一段影片看不了幾次,所以目前以音樂的研究為未來方向。

至於顏色與五行的關係,譬如火日主身弱喜紅色,水日主身弱喜黑色,這還蠻明顯的!

Anonymous said...

我看了這篇都快暈倒了, 還算甚麼呢?
當然是說小孩肯定還活著, 還有甚麼好算的呢?
..........................

----
http://tw.myblog.yahoo.com/wencrestart/article?mid=161&prev=167&next=160&l=f&fid=25

Anonymous said...

另外這 2 篇可以相互佐證,
看多了, 肯定會遇到.

----
http://tw.myblog.yahoo.com/wencrestart/article?mid=513&next=510&l=f&fid=25

http://tw.myblog.yahoo.com/jw!QmpHwZyWERvTn22wbN5Ak6tceA--/article?mid=49&prev=50&l=a&f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