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3, 2021

高雄小旅行(九):潮州 - 來義

 高雄小旅行(九):潮州 - 來義

2021/10/02

-----


-----

一、潮州

星期六一大早,天氣是陰陰的。氣象預報高雄跟屏東都是晴時多雲偶陣雨。猶豫著要不要到潮州去。稍後天氣放晴了。週末還是出門運動比較好。

-----


-----

二、三山國王廟

沿著快速道路 88 下方的縣道 188,一路過萬丹,來到 188 終點。確實比 88 先結束,接著轉 189 往潮州方向。過了外環道上的「牛大福」,繼續往市區前進。終點是一個很可愛的小圓環。

沿著圓環繞了一圈。最有名的「燒冷冰」、「冷熱冰」、跟「大廟口旗魚黑輪」都在圓環上。早上十點半,吃冰的人很多,黑輪還在準備。我看到「屏東戲曲故事館」的路標,不過沒有找到,意外的是繞到另一個景點,三山國王廟。

三山國王是廣東三個山的「山神」,至少在唐朝就已有此傳說,韓愈在擔任潮州刺史時,曾寫過「祭界石神文」,這是我回家之後查到的。客家先民開墾辛勞,帶著原本的信仰,才能在異地有個寄託,就如閩南人主要是「媽祖」與「王爺」信仰。

我在三山國王廟停留了一下。研究一下原來準備的資料,決定在附近的「牛肉福」先用過午餐再說。

-----


-----


-----

三、牛肉福

「牛肉福」的福字是第二代紀念第一代的父親的名字「福」取的店名。比起規模最大的另外一家「牛大福」,我到的時候,其實裡面客人已經坐滿一半,外面等外帶的人也有一些。由於騎車在外基本上是車不離身。所以點了大盤牛肉炒麵外帶。附近繞繞,最後在潮州國小外面的社區活動中心解決午餐。

午餐後的選擇有附近幾個公園可以休息,不過休息要花不少時間,到底是再去補一餐,決定就直接上路,附近繞繞。

-----


-----


-----

四、潮州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似乎是值得一看的景點,順著路標,沒有很難找到。路的兩旁種有小葉欖仁呈合抱的姿態,還有一些攤販,有令人放鬆的氣氛,景觀上也是很舒服的。路不長,盡頭指向「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這個在網路上評價很高,比起隔壁人工化的 8大森林遊樂區,我的興趣要高一點,不過我沒進去,因為另一個景點「朝林宮」我也有一點興趣。

-----


-----

五、朝林宮

順著路標,又到了朝林宮。

朝林宮正在整修中。當初建廟主要是地理師跟太子爺鬥法,最後地理師大敗。

外觀上其實讓我想起了北埔的「金廣福」,就一些藍白的設計吧。就是拍個照到此一遊而已。朝林宮之後,在鄉間小迷了路一下,後來原路退回朝林宮,另一個方向其實可以到省道。

-----


-----

六、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省道是 185甲,標號我有記住是因為林後四平園區是潮州之行興趣最大的點。沿著這條路走,是本次最棒的路線,以路面平整度跟車輛稀少數而論。不過出門主要是運動不是旅遊,路過入口拍張照片後,我想說繼續往來義方向前進。

-----


-----

七、來義高中

來義原來不是這次規劃的行程,但看到了以後就想說可以試試。遠方是北大武,山勢巍峨,住高雄的大學同學一段時間就會去爬一次。登山不是我的菜,不過同學講過,我就有個印象。至於來義,其實壓根兒就沒聽過,主要是高中同學在這裡教書,我才知道屏東裡面有這個鄉。

其實來義離潮州不遠,地圖上看起來很近,實際上也是很近。但沒來過,又是午後匆匆上路,補水又沒有十分充足,中間有點想要放棄,退回潮州再吃午餐。不過後來看到遠方有紅綠燈,判斷應該就是了。

在十字路口旁的小廟補足飲水後,進部落繞繞。要比較的話,大概是跟新竹的清泉比吧。不過來義的部落在公路旁,清泉較深入山裡。原本規劃在很後面的來義,意外提前達成。

-----

八、丹林吊橋

來義高中附近有名的景點之一是丹林吊橋,這個是事後跟同學討論後才更新的訊息,因為來義並不在原來的規劃。

離開來義後,「夏天」的午後大雷雨,出現了。

路上並沒有可以避雨的地方,還好今天有帶雨衣。持續前進的路上,終於到了原先從朝林宮出來的地方有加油站,等了一陣子,雨勢有小一點,我就騎回潮州的圓環。

-----

九、阿仁四神湯

阿仁四神湯我早上到了時候還在準備中。回潮州時已經快兩點了,人還滿滿的。點了滷肉飯、米糕、四神湯,主要是補充熱量。這個是今天最正確的一件事吧。因為少了這一頓,回程將會很痛苦。而即使有這一頓,回程也是很痛苦。

-----

離開「阿仁」時,店內的人潮已經散了,天氣也放晴了,安心的上路。沒想到,雨勢又開始大了起來,甚至連風也很大。萬丹這一段,騎得非常辛苦。甚至中間還牽車走了一段。

高屏溪上的大橋,風倒是沒有想像中那麼大。

越過高屏溪後,在加油站整理了一下。還有一個小時的路程,心態上也輕鬆很多。雨勢也算小了一點。離開大寮進入鳳山之後,居然,天氣放晴了。

平安地回到家。先用清水沖一下車子。進行伸展。洗個熱水澡。喝個「小青龍湯」超前部署。晚餐就簡單吃一下。

有雨的話,是不會出門的。出門的話,偶而是會遇到下雨的。之前在西濱上,也遇過更冷、雨更大的的狀況。雨衣是今天正確的準備。補給有先研究一下,也是正確的準備。比起上次的萬丹竹田休閒之旅,這次的潮州來義,算是第一次回復之前在新竹騎一整天的經驗吧。

由於有之前新竹騎車的經驗,今天「大體上」還算順利,有驚無險,但整個高屏山區,要放更慢的腳步才去探索了!

-----

Appendix A:潮州 景點

--

潮州三山國王廟

屏東戲曲故事館

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

--

中山公園

潮州運動公園

潮州河濱公園

潮州夜市

--

泗林健走步道 | 潮州綠色隧道

財團法人台灣省屏東縣潮州鎮朝林宮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8大森林樂園

-----

Appendix B:潮州 美食

--

牛大福 - 4.5 - 5,374 則 Google 評論 - 潮州鎮太平路 165 號

潮州燒冷冰 - 4.0 - 5,043 則 Google 評論 - 潮州鎮新生路 149 號

大廟口旗魚黑輪 - 4.1 - 718 則 Google 評論 - 潮州鎮建基路 187 號

--

潮州牛肉福 - 4.3 - 2,753 則 Google 評論 - 潮州鎮金陵街 31 號

牛肉福路邊店 - 4.4 - 446 則 Google 評論 - 潮州鎮金陵街 14 號

阿仁四神湯 - 4.3 - 366 則 Google 評論 - 潮州鎮忠孝路 56 號

--

潮州張記肉圓 - 4.3 - 281 則 Google 評論 - 潮州鎮育英路 35-1 號

阿婆炒粿仔 - 4.1 - 1,508 則 Google 評論 - 潮州鎮育英路 35-2 號

上好佳客式炒粄條 - 4.0 - 1,003 則 Google 評論 - 潮州鎮建基路 171 號

-----

References


[1] 留下古蹟,活化的其實是我們共同的記憶──潮州庄役場 | 魚夫 / 魚腸劍譜 | 獨立評論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194/article/5478


[2][小鎮旅遊攻略]走過路過不斷被錯過的潮州,其實不只有燒冷冰 - 微笑台灣編輯室 - 微笑台灣 - 用深度旅遊體驗鄉鎮魅力

https://smiletaiwan.cw.com.tw/article/1707


[3] 關於三山國王的故事 - 如何演變成客家人的精神信仰?|瘋神說

https://crazygod.cc/2020/02/03/1048/


[4] 潮州鎮公所-牛肉福

https://www.pthg.gov.tw/chaujou/cp.aspx?n=1A88387727DDB605


[5] 潮州泗林綠色隧道生機勃勃 民眾打卡熱點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5410903


[6]【屏東。潮州】三級古蹟。朝林宮。規模袖珍。外廟內祠的建築形式。二殿二護龍式格局 @1817BOX部落格

https://1817box.tw/post-353184926/


[7]【屏東。潮州】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大腳丫迷宮。大武山下的美麗綠境 @1817BOX部落格

https://1817box.tw/post-353184032/


[8] 屏東縣來義高中 學校有部落 部落即學校 | 教育家部落格

https://teachersblog.edu.tw/20/1452


[9] 來義 古樓村、丹林吊橋/情人橋|屏東景點 @ 愛作夢的貓 joci :: 痞客邦 ::

https://su327396.pixnet.net/blog/post/120640782


[10]【屏東.潮州】阿仁四神湯-吃過一次就念念不忘的四神湯 @ 艾比大口吃越南 :: 痞客邦 ::

https://abbyyyyyy.pixnet.net/blog/post/305765307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