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21

九重葛

九重葛

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2021/05/27

-----


https://pixabay.com/zh/photos/for-bougainvillea-spectabilis-2483630/

-----

澆水不要太多?

「土乾才澆水。」[1]。

「「種九重葛,少澆點水,花會多開一點」,此話並不妥當,種九重葛過多或過少的水份都不適宜,盆栽的表土,乾至土深 2 公分,才需要澆水,每次澆水需至盆底有水流出為止。」[1]。

-----

換盆前不要澆水?

「九重葛的盆栽換土時間,通常選初秋或春末天氣較涼爽時,但為不影響自然開花期,以選用春末較為適期,借換盆同時合併強剪,剪掉不要的枝條、弱枝、病枝及老根等;換土後需放置陰涼遮蔽處約 10-14日左右才可接觸陽光。 其實以九重葛的特性,除較冷的寒流期或炙熱的酷夏時期,九重葛的盆栽均可換土。」[1]。

「盆栽時如果有需要,要逐漸換大盆。不要一次就用大盆,因為在根部還未完全成長時盆土太多,很易造成聚水導致爛根的後果。另外,九重葛也是要逼根才易開花,就是要根部擠迫,也就是越是環境艱難,開花狀況越好。照顧得越舒服,越不開花。」[4]。

-----

修剪

「九重葛的開花枝條中以下垂性的枝條佔大部份,將徒長枝纏繞成一圈即可大量開花,須注意的是過度的修剪刺激會萌生更多徒長枝,而更抑制開花,其平衡點須掌握。」「徒長枝若抽得太長宜將先端剪去,不要從基部剪掉以免萌生更多徒長枝;」[2]。

「九重葛的修剪十分重要,因為花只開在新枝上。不修剪的後果是花越來越少,甚至無花。修剪也能導致更多的新枝生長,使植物更茂密,更生意盎然。有人在春季時將整株植物剃頭,就像種玫瑰一樣。然後等新枝生出後,再掐去上部,促使更多新枝生長。雙管齊下,植株就更茂盛。」[4]。

-----

九重葛開花秘訣

「九重葛在日照充足水份不會過多的環境下,每年八月下旬至九月上旬,是九重葛常見品種的花芽可見期,九重葛花開不好的主要原因,就是日照不足及水份過多。 一般促進開花的手法,就是製造一個乾溼交替的環境,先不澆水,待九重葛因土壤乾燥致葉片略為下垂後,再充分的澆水,反覆的乾溼交替,可促使九重葛大量開花。」[3]。

-----

References

[1] 我最近想種植九重葛盆栽,請問該如何照顧? - 農業知識入口網

https://kmweb.coa.gov.tw/knowledge_view.php?id=4828


[2] 什麼叫九重葛屈枝 @ 百科全書 :: 痞客邦 ::

https://ceui4w8.pixnet.net/blog/post/135505091


[3] 如何栽種九重葛(專業經驗) @ 脫序達人 懶惰達人 創新達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log.xuite.net/jack_ting/blog/24899622


[4] 袁晓辉 Rita : 九重葛Bougainvillea (三角梅)

https://www.ritagiang.com/article.php?id=408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