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6, 2021

高雄小旅行(一0):大寮 - 北 - 光明路

 高雄小旅行(一0):大寮 - 北 - 光明路

2021/10/06

早上出門時運動時,心中忐忑不安,也許是第一次公路車出遊去萬丹探路,回程遇到爆胎。今天就小心的騎車。結果還是爆胎了,而且是外胎。

-----


-----

星期一下午衛武營跑步。

星期三早上附近騎車(大寮、鳳山)。

星期五一天的屏東或高雄之旅(如果安排得宜,基本上一個月一次吧)。

一切都是理想,但至少一、三的行程想要守住,以運動帶動一週的行程。

-----

光明路是大寮區的主要幹道之一,除了車多,並無太多特色。車,也不能說真的很多,總之,就是一般公路。

光明路轉近台一線往鳳山要回家的路上,這一段路我應該是沒有走過,因為以前活動的地點就是往高雄市區,鳳山與屏東不在我的腦中。不過這次搬回高雄,從東西向 88 往萬丹、潮州開始,屏東縣就成了主要想要探索的區域。有點像葉脈先往大寮、萬丹、潮州、來義伸出,然後再往兩旁南北拓展。

回到鳳山後,沿路的景點有大東濕地公園、鳳儀書院、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

-----

鳳山

鳳山以南,小港、大寮、林園之間,有山,其形如鳳,因而取名為鳳山 [1]。

-----

大東濕地公園

大東公園我沒去過,實際上之前也沒聽過(我是高雄人,不是鳳山人?)。搜尋一下網路資料,照片看起來都不錯,但多半文章商業性質較重,查到一篇較有人文、歷史的 [2]。

-----

鳳儀書院

鳳儀書院目前整修的已經很不錯了,看了網路上的照片,有不少人偶,挺有趣的,但可以說,挺「媚俗」的?之前編了三億還很難搞定,我覺得主事者也算用心吧 [3]。

倆伯羊肉

在光遠路上,我有印象,因為同學帶我吃過兩次 [6]。第二次的時候,我應該自己有先去逛過鳳儀書院,但是卻沒有太多印象了,比較少見。

-----

衛武營

衛武營在之前還是軍營的時候,有一位高中同學在這裡當預官,是很爽的缺。這個同學,就是帶我去吃過兩次倆伯羊肉的那位。假定再去一次,那真的成為倆伯吃倆伯了。

回高雄沒多久,我就去軍營改成的公園走走。最早如迷宮,稍後我是晚餐後去散步,最近則是抽空下午去跑步,跟跑廚房差不多了。裡面不少樹還在長,也有不少是原來的老樹。雖然不是住在柴山附近,但我覺得住衛武營附近,也還不錯了 [4]。

-----

基督教長老教會(三多)

從鳳山進高雄的中正路與三多路三叉口,一不小心就騎往中正路方向了。首先是規律的震動,然後就聽見如小小氣球的破裂聲。擔心的事,原來就是這個爆胎。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離家沒有很遠了。

有帶備胎,檢查一下外胎後,發現是老舊的外胎破裂導致爆胎。換內胎大概沒有用,只好把車鞋脫下,光腳牽車回家。

往南走,路過三多路時,決定走武嶺街,沒想到之前本來打算去拜訪一下的三多長老教會,赫然出現在眼前,真的是太巧了。說是要拜訪,其實疫情關係很久沒開放,我也早忘了 [5]。

推車的這段路,我在廿歲那年暑假走過一次類似的路線,當時覺得很遠,今日倒是覺得很快。十一點到家,還可以順利在人潮較少的時段買午餐。

-----

Appendix A:景點

鳳儀書院

大東公園

衛武營

基督教長老教會(三多)

-----

Appendix B:美食

倆伯羊肉 3.9。3,830 則 Google 評論。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 304 號。

-----

References


[1] 鳳山簡介

http://www.shute.kh.edu.tw/~2012PBL12/a/a.html


[2] 鳳儀書院

http://163.28.10.78/content/local/kaushoun/chinnan/2/3/3.htm


[3] 鳳山「大東公園」的忘憂之路 - 打狗高雄|歷史與現在

https://takao.tw/fongshan-da-dong-park/


[4]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Weiwuying National Kaohsiung Center for the Arts

https://www.npac-weiwuying.org/


[5] 隱藏巷弄中的美麗地標:三多長老教會

https://cdn-news.org/news/16365


[6] 高雄鳳山人氣羊肉老店-倆伯羊肉 @ 阿如的小格子 :: 痞客邦 ::

https://yenju670810.pixnet.net/blog/post/168618042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