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21

高雄小旅行(一三):大寮 - 北 - 高 71 - 捷運大寮站

高雄小旅行(一三):大寮 - 北 - 高 71 - 捷運大寮站

2021/10/21

星期四

一早天氣晴朗,是出門運動的好天氣。本週工作部分也有進度。出門運動。

-----


捷運大寮站

-----

一、橄欖園

選定的路線是高 71 位於 88 以北的部分。

台塑加油站在入口的旁邊。這段路是小小的斜坡,路不寬,空氣不錯。可惜來往的汽車跟機車有一點,可惜了這個路徑。這條路是大寮往小港的捷徑,但應該是古老的捷徑,目前車輛已經很少了。

橄欖園是基督教長老教會的墓園。之前在新竹時,見過幾次清大夜市勝利堂的追思儀式,但一直到這次騎高 71,找參考資料時,我才恍然大悟,教會的兄弟也是需要墓地的,勝利堂的墓地在客雅山。從生到死、中間的社交、心靈,教會都包辦了。

二、鹽光十字園

繼續往北,左邊有圍牆,右邊是鳳梨田。圍牆再過去是步校,據網上資料,步校出野外,會在鹽光十字園休息。不過我看圍牆有個年代了。不知哪裡可以走出高牆。這一帶還有打靶流彈傷人的記錄。

三、百合園區

路只有一條,但到了一個分叉路口,我遲疑了一下。其實方向應該是向右,不過我朝左邊騎了過去,是百合園區,收容慢性精神病患的處所,跟四獸山的松德療養院類似。建築有點老舊,沒有看到裡面的住民活動的跡象。這裡就是路過。

四、垃圾山

繼續前行,右手邊是垃圾山。已經看不到垃圾了。荒野的小山變成垃圾山,印象中最深刻的是軟橋山、北五指山一帶,在竹東,規模不小,有惡臭。那次的紀念品還有水蛭一隻,帶到崎頂的濕地放生了。

-----


干城七村

-----

五、干城七村

很快的下山。左手邊正在施工。施工後,會再長出新建築。所以我拍了張照片,記錄一下。原來這邊是眷村改建,谷歌地圖上的好幾個眷村,都已經不見了,目前先整理成工地,之後會陸續開發,也許是國宅。


六、山頂公園

出了高 71,我往南繞回山頂路,去看一下山頂國小跟山頂公園。這個上次路過,但沒進去。網路上資料不多,跟垃圾山曾經有小黑蚊肆虐。也有發生過糾紛事件。但平常應該就是社區民眾休憩或早起活動的場所。這是個小社區。


七、捷運大寮站

其實這邊已經算是回程了。捷運大寮站跟大寮機廠也在這次的行程中,上次看到告示在往右 800 公尺處,但我沒離開幹道。這次特別前往看一下。嗯,捷運站,三個商店都沒開,然後沒看到旅客。早上十點多。雖說是末稍,但高捷就是如此吧,外加疫情打擊。

路很寬敞,於是興起一直往北騎的念頭,就沒回去鳳林路,因此陸官旁的鳳凰山入口,這次就算了。之後再來的機會也不大,因為這個不在附近,是因為想騎一次高 71 才路過的。但高 71,我覺得是值得騎一次。這是北段,下次我會騎南段。


八、鳳邑麵線

回到鳳山後,就隨意騎了,方向有抓準就好。五甲路路過國光路,然後是青年路,離家就很近了。回家後發現想去吃吃看的鳳邑麵線居然剛剛有路過,但完全沒印象,也沒看到客人。這算在附近,會有機會再探訪的。

回到家快十一點,兩個小時輕鬆的活動,我覺得是很不錯的。東港跟內埔的功課都已經做好,但整日的行程,不如這早上的兩小時彈性。

就,隨意吧!

-----

參考資料:

一、高 71。

二、山頂公園。按:山頂路。

三、大寮機廠。

四、鳳凰山。按:鳳翔路。

-----

「高 71 線位於大寮與鳳山交界的山區,起自陸軍官校的後山訓練場地後門,一路往南幾經波折,數度上下丘陵,」「北段的丘陵路段多為鳳梨山。」[1]。

「大寮區山頂國小附近有公園和垃圾山,種種因素都成了小黑蚊的溫床,總計鄰近 4 所校園淪陷,有上百位師生受害。」[9]。

「這個機廠就在高捷大寮站一號出口出來,轉捷西路走大概不到十分鐘就會看到大門了;或是你也可以在捷運站那租台腳踏車騎過來,這裡看完之後可以去看看「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10]。

「鳳凰山又被稱作「雞母山」,有很長一段時間被作為「陸軍官校」與「陸軍步校」的野戰訓練場地,是一個軍事管制區,後來才又開放讓民眾可以去登山健行,所以現在鳳凰山上還留下不少軍事的「殘蹟」。」[11]。

-----

References

[1] 大寮|高71線

https://rdwrertaiwan.blogspot.com/2014/11/K71.html


[2] 步校打靶記(上) @ 藍星部落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m.xuite.net/blog/bbstar100/twblog1/123425537


[3] 最強軍中情人是她?退伍兵狂讚:鳳山傳奇補給上將! | 網搜奇趣蛋 | Oops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12/3623398


[4] 高雄陸軍步校靶場爆炸意外 2訓員受傷送醫 | 中央社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10-07/647605


[5] 靶場外墓園,流彈飛過@大報小記者|PChome 個人新聞台

https://mypaper.pchome.com.tw/890527/post/1246189939


[6] 塩光十字墓園 @ 老虎六隻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m.xuite.net/blog/yaw.jzong/twblog/110960189


[7] 大寮百合園區「全日遊」寺院參訪和樂融融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26221


[8] 【大寮區】聚餐、宴客的好地方之陳圓餐廳《海宴料理/家常菜/酸菜白肉鍋》 @ *~胖可愛~* :: 痞客邦 ::

https://mbsmaqmb.pixnet.net/blog/post/334013100-%E3%80%90%E5%A4%A7%E5%AF%AE%E5%8D%80%E3%80%91%E8%81%9A%E9%A4%90%E3%80%81%E5%AE%B4%E5%AE%A2%E7%9A%84%E5%A5%BD%E5%9C%B0%E6%96%B9%E4%B9%8B%E9%99%B3%E5%9C%93%E9%A4%90%E5%BB%B3%E3%80%8A

-----


[9] 「台灣鋏蠓」肆虐 高雄大寮4小學師生痛苦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20316/32169.htm


[10] [台灣] 高雄捷運大寮機廠鐵馬行

https://sealandmoose.blogspot.com/2016/11/blog-post_27.html


[11] 一個人旅行: 鳳山古城(6)鳳凰山_雞母山_迷航之旅

http://camo96321.blogspot.com/2015/11/6.html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