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21

高雄小旅行(一五):東港

 高雄小旅行(一五):東港

2021/10/28

十月初潮州之行過後,到月底才有新的屏東之行,主要是沒有積極地更新腳踏車裝備。本週趁著一大一小兩個水壺已經更新,不用再用背包背著鋼製水壺,加上工作上也有一個進度,趁著東港迎王還在進行,特地前往朝聖。

-----


-----

一、東隆宮

選擇的路線是沿著 188 到萬丹,然後南向走台 27,到快接近東港溪時,經 台 17 過溪,然後再轉 187 進東港市區,而不是先前計畫的先到潮州吃過午餐,再由 187 到東港,這個規劃在時間安排上比較經濟。

潮州之後選東港,主要是這兩個鎮是屏東比較熱鬧之處,另外東港也是之前在萬丹工作的高中同學的故鄉,迎王第一天,他已經在現場觀禮過,有拍攝照片跟影片,這個也是動力來源之一。

八點出發,十點多到達東港,我在加油站研究一下今天的行程。午餐在好記海鮮吃櫻花蝦炒飯是美食第一個目標。選定後,就先在市區逛逛,東隆宮不難找,到處都是路標。週四上午,觀光客沒有很多,拍個照打卡後,就先去吃午飯了。

-----


-----

二、華僑市場

午餐吃的櫻花蝦炒飯,比新竹的跟新北的都要好吃,不過沒有想像中美味,期待太高的關係,倒是搭配的珍珠鮮蚵很肥美,跟清淡的炒飯相得益彰。留點肚子等一下還要去華僑市場。

先前去萬丹、竹田的經驗,這次有帶簡單的號碼鎖,鎖好車子後,就進市場逛逛。中午前攤位並沒有全部開張,有一半的燈光是暗著的。先去參觀一下東琉線的碼頭,這邊比較有意思的是今天跟朋友聊起來的時候,才知道同一時間,他也跟他朋友在華僑市場與碼頭。

旗魚黑輪是功課之一。第一名的瑞字號,雖說是十二點半開張,但現場一位工作人員才珊珊來遲,估計是等不到了,選了另一個推薦的店家美鳳。每種各點一份,然後到市場對面的椅子上吃完。其實就是黑輪,味道並不特別,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麼有名。但資料上說,瑞字號跟其他家就是不一樣。也許有機會再來排隊吧。我想再怎麼美味的黑輪也及不上小時候剛搬到高雄的時候,推著攤路過家門口的那家,記憶中的最美好。

雙糕潤是功課之二。前三名裡面,最後選了口味眾多的金星。金星在市場裡面有五個攤位,都是員工出來擺攤子的,本店在全家旁邊,也在附近。其實攤位的阿姨剛剛就跟我吆喝過好幾次,一來雙糕潤不是我的菜,不過考量下午還要再騎一個下午,想說買一些應該可以吃完,結果買十送一十一小條我整個下午就一直吃,到回家時,也才吃了七條。但也就沒有體力不支的情形出現了。

-----


-----

三、大鵬灣

在沒有特別休息的情形下,前往大鵬灣。

原本是想繞大鵬灣一周的。不過在灣北的涼亭停一下,休息了一陣子,遠望有水上飛機,也有跨海大橋,決定去大橋拍照打卡。走錯路到了大橋下的潮口平台,旁邊還有紅樹林復育濕地公園,這個不在原先規劃裡面。

繞了一下,還是決定上橋,看看能不能騎到水上飛機。過橋騎了一陣子之後,看看路標一直指向林邊,估計一下時間,要是繞不回來就遭了,所以撤退回東隆宮補水,三點就可以回家了。

大鵬灣我沒有來過,但是有經過過。高中畢業跟同學騎機車到墾丁旅行就路過台 17 線了。多年前開車環島,從東岸回南部走二高回新竹,起點也是在大鵬灣,正確的說法是二高起點在南州,但入口在東港的大鵬灣這邊。這也算某種程度的舊地重遊了。

-----

四、回程

回到東隆宮的時候,人潮已經滿滿了。我跟工作人員請教一下有沒有地方裝開水,工作人員說迎王期間廟不開放,不過後來他又追上來送我兩瓶小小的運動飲料,可以感受到鄉親的熱情。開水還是在東隆宮的活動中心補充完畢。

本來要走台 17 從小港回高雄的,但路容易走錯,我又從台 27 回萬丹,然後過萬大大橋,在台糖加油站梳洗一下,再吃一條雙糕潤,然後五點多回到家。出去了一整天,還是家最好。

飛機地標在北岸,這是回家後查資料才知道的。海之坵是計畫中的景點,當天沒去,其實它就在華僑市場旁邊。東港夜市白天沒有營業,葉家肉粿在東隆宮附近,當天也是路過好幾次。這些都在家裡腦補了。

腦補還是輕鬆多了,但也要先去過一次。

下一站,內埔。我會去嗎?

-----

Appendix

鎮海宮

「本宮所屬的崙仔頂角是目前少數跟角頭廟還相互結合的角頭。這是由於崙仔頂角與其他角頭不同,單由一間角頭廟組成,由於角頭廟跟轎班結合的關係,在迎王期間,人力大都支援轎班,原無製作廟方的神轎,後由於轎班人力較多,於是在新廟開廟門時一併製作了 蘇府七代巡的神轎。」

https://www.8327777.org.tw/ass01.asp

-----

朝隆宮

「媽祖廟在台灣沿海地區,似乎是一個指標的宗教廟宇。東港的朝隆宮(媽祖廟)不但歷史悠久,並且同屬於東港迎王系統的角頭廟之一(下中街角頭廟),在當地漁民傳統信仰中,其宗教地位不亞於東隆宮。」

https://www.8327777.org.tw/tk.asp

-----

瑞字號旗魚黑輪

「既然都來到屏東東港旅遊了,怎能不到華僑市場吃一支《瑞字號旗魚黑輪》呢?這可是傳說中旗魚黑輪的創始店呢?我們這次十天多的屏東行,吃過不少家旗魚黑輪,真的就《瑞字號旗魚黑輪》最好吃,推薦大家來東港一定要吃!」

https://tenjo.tw/rickysolan/

-----

美鳳旗魚黑輪

https://www.walkerland.com.tw/article/view/288862?page=full

-----

雙糕潤

https://lovelycat49.pixnet.net/blog/post/215394761-%E5%B1%8F%E6%9D%B1%E2%94%82%E5%93%81%E5%91%B3%EF%BC%8E%E6%9D%B1%E6%B8%AF%E9%BB%9E%E5%BF%83%EF%BC%8E%E9%9B%99%E7%B3%95%E6%BD%A4-

-----

好記海鮮

https://miekey.pixnet.net/blog/post/38262891

-----

葉家肉粿

「東港有兩家必吃的肉粿,一家是葉家肉粿,一家是林記肉粿。各自有喜好的民眾,不過我們都吃人潮比較多的葉家肉粿。」

https://nellydyu.tw/blog/post/42645707

-----

飛機地標

https://kirasweet4ever.pixnet.net/blog/post/265881899

-----

海之蚯

https://pop80113.pixnet.net/blog/post/28445204-%5B%E6%9D%B1%E6%B8%AF%5D-%E6%B5%B7%E4%B9%8B%E4%B8%98

-----

東港夜市

「逛完才發現,東港夜市比起潮州夜市小太多,以前覺得東港夜市算滿大的,可是去過潮州夜市才曉得,原來東港夜市反而沒多大,只是今天晚上去的時候人超多,幾乎所以東港的人都出現了吧,擠到水洩不通!」

https://qqqqtim.pixnet.net/blog/post/8446186

-----

參與東港迎王的回憶

「今年將是第八科參與迎王祭典了,深深覺得東港平安祭典要懂的透徹非一次二次的參加就能了解的,祂也必須用心去體會及學習才可,若還拿香跟拜當再久的班頭還是不會了解什麼是班頭,什麼是東港迎王的。」

https://m.xuite.net/blog/tkjasoncha707/twblog/159990488

-----

References

-----

◎ 東港

[1] 博客來-聽看東港:從老漁村見識大歷史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56020


[2]【屏東|東港】走路玩東港鎮!半日文青知性小旅行 從廟宇祭典活動到人氣打卡景點!吃.喝.歷史.文化的深度行程推薦 @ 果子的腳印Ryan's footprint :: 痞客邦 ::

https://ryanyang0725.pixnet.net/blog/post/214190094-%E3%80%90%E5%B1%8F%E6%9D%B1%EF%BD%9C%E6%9D%B1%E6%B8%AF%E3%80%91%E8%B5%B0%E8%B7%AF%E7%8E%A9%E6%9D%B1%E6%B8%AF%E9%8E%AE%EF%BC%81%E5%8D%8A%E6%97%A5%E6%96%87%E9%9D%92%E7%9F%A5%E6%80%A7

-----

◎ 大鵬灣

[3]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大鵬灣遊客中心 > 觀光景點

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016&id=484


[4] 歷史寶地變成富豪祕境,當屏東大鵬灣只剩林寶堅尼|天下雜誌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62297


[5] 大鵬灣空軍防砲遺跡 @ 大王的風吹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m.xuite.net/blog/moon258147/blog/268864431

-----

華僑市場

[6] 東港華僑市場 吹熄燈號 @ 汐止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log.xuite.net/rexxchen/twblog/168217192


[7] 東港華僑市場攤商 歡喜入新厝 | 台灣英文新聞 | 2012-04-30 18:19:39

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1907979

-----

◎ 東隆宮

[8] 長達八天的盛大祭典,三年一次東港迎王 - 屏東款款行 - 微笑台灣 - 用深度旅遊體驗鄉鎮魅力

https://smiletaiwan.cw.com.tw/article/953


[9] 回家迎王了!環島千里騎福達陣 凱旋返抵東隆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75396

-----

◎ 海之蚯

[10]【屏東旅遊景點】海之丘。東港觀海祕境景點 @ Y Hua 就愛旅遊攝影 :: 痞客邦 ::

https://whuy123.pixnet.net/blog/post/224444024

-----

◎ 美食

[11] 東港人的「紅金」,櫻花蝦拍賣珍貴全紀錄 - Who 文化 許嘉倚 - 微笑台灣 - 用深度旅遊體驗鄉鎮魅力

https://smiletaiwan.cw.com.tw/article/111


[12] [慢遊屏東] 東港超美味海鮮大餐‧佳珍海產店 @ 傑利的旅遊筆記【傑利帶路。官方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jerrynote.pixnet.net/blog/post/35250221


[13]【食記】屏東東港。好記海鮮 @ 黃小鴨's 食物戀 :: 痞客邦 ::

https://cindy83812.pixnet.net/blog/post/32128109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