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21

公路車胎

公路車胎

2021/10/06

-----


https://pixabay.com/zh/photos/transport-panel-fifty-traffic-speed-2069583/

-----

一、前四名

「調查排名:1.Continental(31.4%)。2.Maxxis(28.8%)。3.GIANT(25.9%)。4.Kenda。

德國馬牌輪胎 Continental:馬牌的輪胎不是最輕的,車友們說的「路感」或許也不是最頂尖的,但是他的防刺能力一直都有不錯的水準,耐用度也在水準之上。馬牌的外胎在滾動阻力的測試表現也是前段班的。」[1]。

-----

二、練習胎 vs 比賽用胎

「簡單來說,練習與比賽用胎的區隔,在於練習胎通常會較耐磨、防刺效果較好,但重量較重;而針對競賽設計的輪胎,輕量、路感好、滾阻低,好騎不過價格高。」「以日常騎乘來說,應該是耐用性與防刺比較重要,畢竟一趟長途騎乘出門,破胎可真是掃興;而且耐磨耗、壽命長一點的話,也就能為車友們省一點荷包。像是 Kenda 925 就是許多車友推薦的練習胎,在市售輪胎中算是極平價,但耐用與防刺效果都有口碑。」[2]。

-----

三、建大 K1092

「建大算是台灣交通工具外胎國民品牌,K925 與 K1092 也是在騎公路車的車友們如果要換外胎最經濟又划算的款式。1092 的抓地性較 K925 佳,路感也不會那麼的死硬。」「建大的最大缺點大概是很難裝。且胎面為細紋光頭胎,雖然能夠有效減低摩擦力,但遇到下雨時就相對不安全許多了。」[3]。

-----

四、參考售價

GP4000S II

https://biggo.com.tw/s/GP4000S+II/

K1092

https://biggo.com.tw/s/?q=k1092

--

 高價位(NTD > 1000) 

1. 馬牌 GP4000S II。2. 維多利亞 CORSA G+。3. Schwalbe One。4. 米其林 Pro 4。

 中低價位(NTD < 1000) 

1. 建大 K1092。2. 瑪吉斯 Rouler(M3D)。3. 維多利亞 Rubino Pro。

詳細比較參考 [3]。

-----

GP4000S II 已停產,由 5000 系列取代。報價約 1300 至 1700。

K1092 ,報價約 700 至 850。

-----

五、何時更換

以編織層為主要標準,使用時間為次要標準。

「假設外胎的編織層受損,內胎的壓力很可能會從這個「弱點」一口氣爆發把外胎撐破,瞬間釋放的壓力如果是作用在胎唇附近,還有可能會讓輪框受損(鋁框可能會向外彎曲,碳框可能就直接炸裂了)。」「如果看到胎面上露出「編織層」,也是不要猶豫,趕快換新的,哪怕就只是露出一小塊編織層,為了自己的安全也該更換。」「筆者自己的習慣是一條胎最多就是用兩年,兩年之後就算磨損的情況不嚴重為了嘗鮮我也還是會買新的外胎來裝。」[4]。

-----

六、內外胎規格

--

外胎:

前面的數字是「輪組的直徑」,後面的數字是「外胎的寬度」。

公路車:常見的是 700 x 23c。單位 mm。

700 是指整組輪組加上外胎的直徑大約是 700 mm, 23c 指的是輪胎的寬度,大約是 23 mm。

登山車:最常看到的是 26’ x 1.75,使用的單位是吋。[7]。

--

內胎:

參考外胎尺寸。

-----

七、內胎的保存

「內胎最好的保存方式是展開成圓形,並且打開氣嘴讓內胎呈自然有氣的狀態。保存方式正確,大多數牌子的內胎都可以保用十年以上。」「最糟的方式是摺疊,尤其是為了省空間而把氣都洩掉折成餅狀塞車包,這種保存方式,大約一、二年內胎就會從摺疊線的部位裂開。」「還有折衷方法,每次出行才折起來放車包,回家後馬上拿出來展開。」「糟透了的保存方式:盒裝品買的時候大多是這樣,消費者常被誤導以為這是正確保存方式,其實這只是方便販賣的包裝方式而已。」[8]。

-----

八、更換內胎

「確認沒有任何物體遺留在輪胎中。 檢查自行車輪胎的輪圈襯帶。 稍微彎曲的輪圈襯帶也會導致穿刺。 檢查你的輪圈是否有任何其他可能損壞內胎的問題。」

「 安裝內胎:預先打一點氣進內胎,避免擠壓損傷。 插入氣嘴,請確認你使用與輪圈規格相符的氣嘴。 將內胎完全放入輪胎內並貼合輪圈內側空間。 安裝時請注意不要夾住內胎。」

「安裝外胎:首先將輪胎安裝在氣嘴上。 將外胎安裝在氣嘴對側避免擠壓內胎。 請勿使用工具或挖胎棒安裝外胎,這會造成擠壓和刺破內胎的風險。」[9]。

-----

九、內胎價格

「大約 100 左右,網路有賣 70,店面有賣 150。只要不是庫存太久應該都沒問題。」

「公路車內胎,散裝品大約 $100 ~ $130,盒裝品約 $150,還有比賽用特別輕量化的產品約 $170 ~ $180。注意不要買到庫存很久的內胎即可。挑氣嘴長度 4 cm 以上的,打氣比較方便。」[10]。

建大散裝約 80,瑪吉斯盒裝約 90,瑪吉斯長嘴盒裝約 100,正新約 100。[11]。

建大散約 70 起 [12]。

-----

References

[1] 【2021車友大調查】大家都用哪個品牌的外胎?|欣傳媒

https://www.xinmedia.com/article/191415


[2] 訓練與競賽用公路胎選購 - 單車誌-Cycling update

http://www.cycling-update.info/classroom/maintenance/3547-c1114651


[3]【裝備】主流公路車外胎評比 | 自行車筆記

https://cycling.biji.co/index.php?q=news&act=info&id=94806&subtitle=%E3%80%90%E8%A3%9D%E5%82%99%E3%80%91%E4%B8%BB%E6%B5%81%E5%85%AC%E8%B7%AF%E8%BB%8A%E5%A4%96%E8%83%8E%E8%A9%95%E6%AF%94


[4]【不能偷懶的保養】我的外胎該換了嗎?|欣傳媒

https://www.xinmedia.com/article/180061


[5] 自行車維修|換胎教學 - Running and Cycling - Bone Talk - Bone

https://www.bonecollection.com/en/blog/running-and-cycling/item/2098-diy-inner-tube-change


[6] 快速學會公路車換胎、補胎 - 單車誌-Cycling update

https://www.cycling-update.info/classroom/maintenance/1302-2015-07-29-05-56-06


[7] 【裝備選購】兩分鐘認識內外胎規格 | 自行車筆記

https://cycling.biji.co/index.php?q=news&act=info&id=94369&subtitle=%E3%80%90%E8%A3%9D%E5%82%99%E9%81%B8%E8%B3%BC%E3%80%91%E5%85%A9%E5%88%86%E9%90%98%E8%AA%8D%E8%AD%98%E5%85%A7%E5%A4%96%E8%83%8E%E8%A6%8F%E6%A0%BC


[8] 無意義之公路車內胎比拚 (第2頁) - Mobile01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8&t=4868301&p=2


[9] 迪卡儂 48mm美式氣嘴700x35-45 美式氣嘴公路車內胎 B'TWIN

https://www.decathlon.tw/zh/cycling-c42333.html


[10] 公路車的內胎? - Mobile01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16&t=711514


[11] 700C 內胎 - 方程式單車

https://www.equationspeed.com.tw/category.php?c=176&pid=174&dep=2


[12] 建大 內胎 700c - 人氣推薦 - 2021年10月 | 露天拍賣

https://www.ruten.com.tw/find/?q=%E5%BB%BA%E5%A4%A7%20%E5%85%A7%E8%83%8E%20700c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