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21

高雄小旅行(六):萬丹 - 竹田

高雄小旅行(六):萬丹 - 竹田

2021/09/23

中秋連假的第三天,我去拜訪住在萬丹的高中同學,午餐後,騎著單車到竹田火車站旁的「驛前大和頓物所咖啡」坐了一下午,然後傍晚前回萬丹吃「王品羊肉爐」,用完餐後回家。

-----



-----

原本預計九點半出發,十一點約萬丹國小門口,應該蠻有餘裕的,結果早上回一個訊息,延到九點五十出門,有點趕,但幾乎趕上了。

一、文字門

繞過萬丹紅豆餅(黃),來到文字門。賣水果的阿姨問我找什麼,我說在大門等同學,她說大門還要再過去,我才知道文字門不是大門。我們在玄關碰面,小聊一陣後,同學建議先去參觀萬惠宮。

二、萬惠宮

萬惠宮供奉媽祖,因此入殿後先看到千里眼跟順風耳。同學引導我觀看兩邊分別由台灣跟唐山的技師比賽的不對稱設計,之後到外面參觀媽祖手接的炸彈。聊了好一陣,不過主要是聊另一位同學的風風雨雨,令人感慨,在此不提。

三、鼎昌號

由於到萬丹時已近中午,同學帶我到鼎昌號吃拉麵,主要的好處是,有冷氣。鼎昌號在屏東、萬丹、潮州都有分店。拉麵的量還好,算好吃,套餐的甜點跟紅茶也不錯。比較有意思的是有個小朋友問我跟朋友是不是住在這間店裡面,大約是因為看我們穿著車衣很怪異吧。我們在鼎昌號聊什麼呢?就是閒聊,還是以享受美食為主。出門時腳踏車沒倒,但快拆卻鬆掉了,應該是被推倒過。但快拆鬆掉我覺得還是很可疑的,因為原來快拆很緊。

四、大學路

餐後同學建議到竹田火車站參觀池上一郎文庫,我現在終於想起來這是午餐的話題之一。萬丹繼續深入內陸主要有兩條路線,大學路東北往竹田、內埔。縣 189 東南往潮州。下次到潮州應該是 88 轉 189。路右手邊路過墳地有許多墓碑,比較特別的是上面還有記錄第幾世,客家人的習慣。大學路是因為之前據說之前輔英科技大學本來要遷校,後來沒有,但路名已經改了,地圖上是看不到有大學在此的。

五、泰美親子圖書館

快到竹田火車站時,會先路過特殊建築物,純藍的泰美圖書館,我問泰美跟泰國有沒有關係?或者跟原住民有沒有關係,其實後來查了一下原先紀念捐贈者的父母親,後來改成紀念捐贈者夫婦泰先生跟美女士。裡頭館藏還有巴洛克與蕭邦,比較特殊。這個只有路過沒有進去。

六、池上一郎文庫

日文藏書很豐富,是之前網路上查到,竹田一開始吸引我的地方。可惜當天只開放到早上。另外據說已經沒什麼人在借日文書,上萬冊的日文書能看的老先生老太太越來越少,很可惜。已經變成景點而不是原來的圖書館功能了。

七、驛前大和頓物所咖啡

改建的咖啡廳頗特別。有點像溫室,不過溫室裡面放冷氣讓人喝咖啡,溫室外的熱帶植物還是享受太陽。竹田站在連假第三天觀光客不多,但咖啡廳卻是坐滿人,還好剛好有位子,我們在裡面坐了很久。同學就聊起他高中、大學、退伍後開補習班、後來到萬丹國小教書廿年,帶學生參加比賽、管教學生的原則。有全班讀書心得比賽第一名去跟吳寶春先生吃飯,台北到台大比賽找不到計程車等趣事。退休後要找一些朋友自己辦一個養生社區等事。接近傍晚時,我們決定離開,先往南看看能不能沿著高架鐵路下的路線騎到潮州車站。

八、如記食品

騎一段後,鐵路下已經不能騎。往前是小路往右較寬,我們決定往右,馬上看到此路不通的標記。其實我後來看地圖,往前是有路的。繞了一小段,經過如記食品,同學也是第一次路過,他說不少年輕人會在此處打工。「主要產品為米血糕,目前也是國內唯一米血糕經 CAS 認證的廠商」是查到的資料。旁邊確實有看到養鴨場。

九、阿國臭豆腐

我念念不忘的是排名第二的阿國臭豆腐。因為第一的萬丹紅豆餅幾天前吃過了。我們聊一下泡菜,我家後面巷子有一家賣臭豆腐的,我看過他們製作泡菜的過程,很恐怖。跟同學討論後,決定還是去品嚐一下。路過一家三合院,年代不是太久,維持的還是相當好。阿國臭豆腐平常都是爆滿,我們運氣不錯,等我們離開時,人潮已經多了起來。大比小划算。不過我們稍後晚餐是王品羊肉爐,所以點小吃個氣味而已。

十、王品羊肉爐

四點半開始,我們到時,排隊外帶的人已經不少了。由於稍後我還要騎車回高雄,所以晚餐早一點吃。由於有過註冊糾紛,王品的品,在招牌上已經看不見了。這間羊肉爐還有特別之處,羊是自己牧場養的,目前牧場由女婿退回去經營,店裡面則是老闆的小兒子三十歲左右負責現場的接待。同學很熱情地點了很多,不一一介紹,只能說都很好吃,是我吃過最新鮮最好吃的羊肉爐,最後也沒吃完,同學打包帶回家。就這樣,排名前三的萬丹美食,都經歷過了。

-----

回到家前,又開始飄雨,回到家後,雨勢大了起來。由於一天下來的訊息量實在超多,難以消化成文章,隔了幾天,最後以先記下地點,然後流水帳的方式記錄了一個比較特別的中秋節假期。

萬丹之旅到此告一段落。目前繼續安排的是潮州,只是潮州大概都要一天才能來回,排週末登山車比較適合。週間若要騎車運動,也許就是大寮鄉北段跟大寮鄉南段,上午兩小時的公路車。

繼續動吧!

-----

文字門 萬惠宮 鼎昌號 大學路 泰美親子圖書館 池上一郎文庫 驛前大和頓物所咖啡 如記食品 阿國臭豆腐 王品羊肉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