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21

萬丹(一):紅豆餅

 萬丹(一):紅豆餅

2021/09/13

說明:

屏東是台灣的農業大縣,除水稻外,紅豆是主要的經濟作物 [1]。50 年代開始,屏東開始種植台灣原生種紅豆 [2],後續又開發出 5、8、9、10 號 [3]. [4]。紅豆餅以萬丹紅豆餅(黃)評價最高 [5]。

-----


https://pixabay.com/zh/photos/cookies-macarons-sweetness-dessert-405377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5%8D%A1%E9%BE%8D

備註:法國馬卡龍,台灣紅豆餅。

-----

一、水稻、紅豆

「地形主要以平原為主,肥沃的土壤和豐沛的地下水源,使本鄉成為屏東縣境內的農產之鄉,像是水稻、紅豆、毛豆、苦瓜、絲瓜等,都是萬丹鄉農特產品的最大宗,廣闊肥沃的平原,翠綠的農作物覆蓋著美麗的大地,藍天綠野構成本鄉優雅純樸的景緻。」[1]。

二、台灣原生種

「屏東縣種植紅豆始於民國 50 年代,當時所播種的紅豆是台灣原生種,種子為來自嘉義阿里山的再來種紅豆,萬丹鄉民正式田間試種成功,不到三年,紅豆成為萬丹地區二期稻作後之裡作主要經濟作物,由花麗豆、十石(黃豆)、地瓜改種紅豆;因產量高、品質優,適於糕餅內餡,商機大,加上蓬萊米取代在來米,生長日數縮短,裡作期間長,更加適合種植紅豆。」[2]。

三、高雄 5 號、高雄 8、9 號

「高雄改良場為了使紅豆豆夾成熟整齊,豆葉要收成時能掉光以利機械採收,甚至改良顆粒大一點的紅豆,就由任職改良場的徐錦泉自日本引進顆粒較大的紅豆,和本土的原生種交配,變成高雄 5 號的紅豆,徐先生退休後就由興安村人陳萬得(民國 17 年次),義務自日本引進優質紅豆供改良場雜交之用,遂培育出高雄 8 號、9 號的新品種,也就是當下紅豆的主力品種。」[3]。

四、高雄 10 號

「紅豆屬秋冬作物,一般 9 月底進行定植,直到 2 月初收成後,可接續種植 1 期與 2 期稻作,但陳安茂寧願捨棄 2 期稻的收成,種植綠肥作物──田菁,休耕養地3個月之久。田菁的根系富含氮素,能增加土壤的氮肥與有機質。」[4]。

「陳安茂的自家紅豆有一個響亮名稱──久盛「鮮」紅豆,是少見的紅玉(高雄 10 號)品種,其豆子大、種皮薄、無豆澀味,最重要的是它活性高。相對地,煮熟速度快,且半年內豆子毋須泡水直接烹煮即可。」[4]。

五、萬丹紅豆餅

第一家:「老李」紅豆餅。

第二家:「萬丹市場」(陳) 紅豆餅。

第三家:「萬丹紅豆餅」(黃)。

第四家:新開張的「采風社」。

以上是 2011 年的資訊,不過在 2021 年這四家紅豆餅都還正常營業,訊息應略有更新。其中最受眾人推薦的是第三家「萬丹紅豆餅」(黃)。「萬丹出名的除了紅豆餅,其實還有另外二樣,一是阿國臭豆腐,一是王品現宰羊肉。」[5]。

-----

References


[1] 屏東縣萬丹鄉農會 -- 本會簡介

http://www.pwfa.org.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7


[2] 屏東縣萬丹鄉農會 -- 紅豆產業簡介

http://www.pwfa.org.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6


[3] 紅豆的故鄉-萬丹

http://chi.prhs.ptc.edu.tw/0_DATA/%E6%96%87%E5%AD%97%E7%85%A7%E7%89%87/102.11.4%E6%88%B4%E7%AB%B9%E7%AD%A0/101%E6%96%87%E5%8F%B2/101%E5%84%AA%E8%B3%AA%E5%8C%96/101%E5%84%AA%E8%B3%AA%E5%8C%96%E5%A0%B1%E5%B0%8E%E6%96%87%E5%AD%B8(%E3%84%A7%E5%B9%B4)/101%E5%A0%B1%E5%B0%8E%E6%96%87%E5%AD%B8%E5%BE%B5%E6%96%87%E6%AF%94%E8%B3%BD(%E3%84%A7%E5%B9%B4)/%E7%AC%AC%E4%B8%89%E5%90%8D-%E7%B4%85%E8%B1%86%EF%BC%91.doc


[4] 屏東久盛「鮮」紅豆 ,休耕養土,讓每一顆都頭好壯壯 -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 微笑台灣 - 用深度旅遊體驗鄉鎮魅力

https://smiletaiwan.cw.com.tw/article/2290


[5] 萬丹紅豆餅哪家最好吃? @ 莎士比豬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qwb612.pixnet.net/blog/post/291580748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