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7, 2021

高雄小旅行(二):六度素食

高雄小旅行(二):六度素食

2021/09/07

上個星期六,法鼓山的果仁師兄,藉由回屏東之便,順道來高雄看我,我們原先約了在衛武營藝術中心小聚,不過行程有些耽擱,後來改成晚餐一起在六度素食,餐後聊到了九點才結束這次的聚會。

-----


2021/09/04

-----

果仁師兄是聖嚴法師的皈依弟子,經常會轉發法師的法語,我很喜歡看聖嚴法師的傳記,所以經常會過去按讚,這是我們前一段時間的互動方式。

這次師兄南下拜訪我,除了是一般的朋友聚會,主要還是義務幫忙生涯規劃諮詢。說是諮詢有點過於嚴肅,其實就是分享他的人生心得而已。

講了非常多的正面觀念,但核心就還是大家所熟知的,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此外,從核心衍伸出來的,則是如何圓融自己的人生。圓融的部分,就有意思了。看似常見的時間管理,但作法上很有意思。工作、家庭、交友、健康運動、心靈、進修,這些常見的面向,他只問,一週花多少小時,自己滿不滿意。以上的時間,如果加上吃飯睡覺等基本的事,一週是否達到 168 小時。如果你很滿意的達到 168 小時,那你的人生也可以 168。如果離 168 小時很遠,那表示生命在空轉。簡單說,就是檢視自己的想法跟作法是不是一致。

六度素食地點在鳳山步校門口,老闆很性格,老闆娘廚藝很好。兩個人四菜一湯,價位在千元左右。不能算是很便宜的價位,不過素食很精緻很好吃。菜名也很有意思,一道苦瓜,叫做苦盡甘來。

-----

九點我們結束了第一次的會面。果仁師兄是個很棒的人,也是很平凡的佛教弟子。我從他身上學到的事情是,沒有完美的人,你多看人的好處,對方就展現出他好的一面。你經常挑剔對方的缺點,對方或許就也一直找你麻煩。我們兩人的交集可以說是聖嚴法師,因此我們的互動也就從欣賞對方的優點開始,是一個很好的緣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