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05

古典風華(六):上帝與魔鬼

帕格尼尼是被誤解的作曲家。

日劇《愛的和弦》裡,音樂大學學生秀行(堂本光一飾)在偶然的機會裡到療養院教腦部受損的病患有希(中谷美紀飾)大提琴。意想不到的是,有希是個音樂天 才,無意中從錄影帶學會了知名演奏家的琴藝,可惜並無自己的聲音,她的技巧、動作,甚至神情,都跟死去的女演奏家一模一樣。劇情中不斷重複、鬼魅般的神 技,搭配僵直的肢體與呆滯的表情,曲子即是帕格尼尼的作品《隨想曲第二十四號》。影片中把它改編成大提琴曲。相對於隨想曲,另外常出現的主題分別是巴哈的 《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以及聖桑的《天鵝》,分別暗示上帝的眷顧與凡人的情感。

帕格尼尼作品並不多,主要有六首小提琴協奏曲、二十四首隨想曲、以及一些小品。最常被演奏的是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即使是小提琴協奏曲,在前面有大名鼎鼎 的3D,貝多芬、布拉姆斯、以及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加上孟德爾頌的E小調號稱四大。能見度甚高的後面還有布魯赫與西貝流士。總之,大家可能 都認為炫技的成分太重,情感的表現不足,因而在音樂史上的地位稍低。

炫技並無不好,最近我也開始想聽李斯特。漫長的古典音樂史裡,單純展示技巧的作品很容易被淘汰,炫技能達到神之境界,比之獨孤九劍也已不遑多讓。理智、情 感都丟到一旁去,偶爾透透氣一下不是很好嗎?說魔鬼未免太過了。不過據說帕格尼尼當時開演奏會所營造的狂熱氣氛確實嚇昏不少名媛淑女。



六張一套的中價版收錄了帕格尼尼全部的作品,小提琴家阿卡多即使未達神技,也算恰如其份的演繹。指揮家杜特華一向以發燒錄音見長。對於非入門樂友而言是絕佳的收藏品。



魔鬼之外,搭配的是上帝,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謝霖演出。

這兩張一套的錄音是名演,不過我聽了幾次,印象不深。這次在車上聽還是一樣。最近想寫文章,剛好看到密爾斯坦的版本,於是買來比較一番,據說是茶跟酒的不同。前天下午弟弟來訪,我們兩人簡單以第一號奏鳴曲作了比較。



謝霖印象不深,可是密爾斯坦琴音一出,立刻讓我感到微醺,並且開始跟著搖頭晃腦起來,顯然是酒了。隨性流暢的演出個人色彩頗重,轉折之處少見巴哈音樂的建 築線條。這個演繹頗合我胃口,顯然杜康還是好友。換回謝霖的版本,中規中矩,輕描淡寫,確實是紳士風度的茶裡王。一時之間難以適應,不過幾分鐘後也跟著開 始打拍子,以茶醒酒,誠然是個好方子。



茶跟酒各有其好,最後端出的是清如止水的海飛茲。這套是十六年前首批購入的收藏,頗具紀念價值。相對於前兩位密爾斯坦的巴哈跟謝霖的巴哈,我們聽到的可謂 是巴哈的巴哈。海飛茲我聽來還不甚投機,不過他的錄音我倒是一直買,可能是因為認同他的音樂理念:演奏家以忠實呈現樂譜為己任,技巧則是達成此一任務之利 器。茶酒不宜多飲,開水常伴我身。所以近年來愛喝開水、聽海飛茲也是力行健康主義的另一面。

後記:寫完後聽密爾斯坦,足足讓我HIGH了兩個小時,而且居然是發生在巴哈的音樂上,真是不可思議的經驗。純樂迷的角度,給密爾斯坦五星半,海飛茲四星,謝霖只得三星。


收藏的CD:

◎ PAGANINI: WORKS FOR VIOLIN / SAVATORE ACCARDO / DG 463 754-2 GB6 (6CD)
短評:★★★★☆ 嗯,帕格尼尼的缺點是炫技的成份太重,情感的抒發與理性的演繹不足。

◎ BACH SONATES ET PARTITAS POUR VIOLON SEUL / HENRYK SZERYNG / DG 437 365-2 (2CD)
短評:★★★★☆本來應該是五顆星,可是跟海飛茲一比,只好變成四星半。

◎ J.S. BACH: SONATAS & PARTITAS / NATHAN MILSTEIN / DG 457 701-2 GOR2 (2CD)
短評:★★★★☆本來應該是五顆星,可是跟海飛茲一比,只好變成四星半。

◎ BACH SONATAS AND PARTITAS / HEIFETZ / RCA 7708-2-RG (2CD)
短評:★★★★★ 這就是巴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