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7, 2005

八字從頭學(四):八字初級班(三)系統八字學—導讀

八字從頭學(四):八字初級班(三)系統八字學—導讀



這本《系統八字學》是在學八字一段時間後才買的,對個人而言,幫助並不是太大,會想把它搬回家,純粹只是基於蒐集命書的熱忱。印象中是在重慶南路北端近火車站之處購得,厚厚一冊近六百頁,內容中規中矩,詳盡清楚。確實如書名開宗明義所言:有系統的介紹八字這個學問。

對於推薦給初學者的三本書,只有《命理講義新編》這本是絕對不夠的。它只能算是盤開胃小菜,用意在避免初學者一下子就被嚇倒。真正想要研習八字,最好可在《命理新論》與《系統八字學》裡擇一努力研讀。

純就入門而言,《系統八字學》應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裡面古文的篇幅較少,並且還有為數眾多的案例與口訣可供參考。口訣不是定律,只是論命的輔助,有些幾近神準,部分只能淪為趣談。論命經驗多了以後,對如何應用口訣自然會有自己的一套規則。

對於極有心想自學八字的人,這三本就一次購足,反覆仔細慢慢研讀吧!如果不想全買,只想擇一而定,《命理新論》是給自認天賦較高的人使用,因為這本書等於 是眾多古籍的精華。倘若是個性誠懇謙恭者,以《系統八字學》作為敲門之磚,會讓你的八字之路走的較為坦平。至於《命學講義新編》則帶有催化劑的性質,沒它 的話也無所謂,有它的話會更容易些。

行筆至此,不知有沒有人早已三書齊備,埋首案牘之中了呢?


收藏的書:

◎《系統八字學》/ 楊維傑著 / 樂群文化事業公司
短評:★★★★☆ 簡明詳盡實用的基礎工具書。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打錯字

是 命"學"講義新編

Marcel said...

謝謝,已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