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05

食衣住行(九):管線


如果不是天然氣管線外洩,可能我到搬家時都不曉得氣錶在哪?

一個人住又不常開伙,天然氣用量總是幾立方公尺而已,遠低於基本度數30。由於採郵局轉帳,平時僅僅在每兩個月帳單來時喵一下就歸檔了,金額約是三百多元。

真正發生問題的時間點在開始做數位相機前後。02年12月時,度數從20升到36。03年2月的度數是66立方公尺,氣費是681,史無前例的高了。初時 我不以為意,以為是冬天開始泡熱水澡的關係。沒想到接下來從75 / 784, 72 / 786, 84 / 926, 90 / 1005, 104 / 1154持續上升, 到04年2月離職時已經高達136 / 1512了。由於之前工作很忙,生活上一團混亂,雖然隱隱覺得不妥,也沒精神去處理這個問題,還是擱著,如熱水中的青蛙。

無線通訊的新工作開始後算是回歸正常,可惜的是問題不因此而消失,費率繼續由158 / 1771, 176 / 2048, 一路飆升到177 / 2128。到了這個時候,終於痛到受不了,這是去年八月的事情。擺盪不定的女友在此時下定決心離開,雖然難過(其實是形同死灰、生意全無,可是這一兩個月 裡,每天還是要若無其事地到公司上班),但也因此又可把注意力拉回生活瑣事裡。

詢問了管理員以及幾個住戶,自己也測試了幾段管線,發現漏氣的地方是在氣表之後,房子的總開關前,這就很傷腦筋了。因為大樓的天然氣管線並不像近幾年的設 計採全部明管,而是採一部份暗管,所以即使請店家前來檢查也可能沒有用。由於還在夏天,所以我採取的暫時措施是洗冷水澡、停用瓦斯爐以及改喝礦泉水。現在 的後見之明則是快快檢查、如果可以查出來就修好,查不出來就停氣、改裝設備,而非鴕鳥心態的鋸箭法。



停用天然氣一個月後再打開,居然不會漏了。可惜好景不長,只維持了一期兩個月。原先的想法是改用電爐跟電熱水器,但考慮到施工、效能跟費率的問題,遲遲無 法作出決定。冬天到了也不適合再洗冷水,所以每天下班回家到大樓側面打開氣表開關,睡前再下樓關起來。可是,這樣,真的,很,麻,煩!搞的我很想快快搬 家,把問題丟給接手的弟弟解決。



今年春末開始,每天到游泳池報到,天然氣更少使用了。偶而開一下燒個水,一次兩壺可用一個禮拜。可是,這樣,還是,很、麻、煩。所幸,最近漸漸沒事,醞釀 了一陣子,也跟瓦斯行討論過,改用液態瓦斯桶,工資跟材料不過數千元,以後一年還可以省個兩千塊左右。上週改裝好,正式到中油停氣拆表,小小一件事延宕了 近三年,具體而微地顯現的我的心境與態度。學到的教訓,則是盡量跟專業人士討論解決之道,並迅速執行。換言之,就是把工作的基本技巧用在生活上而已,何難 之有?

2 comments:

Marcel said...

熱水器昨天故障無法點火,這次我可是立刻就請店家處理了。
於 December 5, 2005 04:05 PM 回應

Anonymous said...

天氣這麼冷,熱水器不能用自然是頭等要事 :p
Yang 於 December 6, 2005 07:38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