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子平隨想:傷官見官


前一陣子跟朋友解釋傷官跟正官的差異性,花了不少精神還是講的不大清楚,正好林相如先生在《多度空間的命運觀》裡有一小段文章講的不錯,抄錄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正官』代表一個人的性格是經過管制約束過的,講究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喜歡深思熟慮,注重人與人之間的協調與和諧,處理問題時著重計謀與談判技巧,注重傳統禮法與規範,自己不逾越尺度,也不喜別人不守秩序。它代表中國的儒家精神。

『傷官』正好相反,具『傷官』性格的人喜歡純真率直,厭惡任何形式的約束,他們反應靈敏、思路迅速,才華橫溢,甚至狂妄不羈,痛恨成規教條,任何事可為可不為,只因自然之法則,不勉強別人,也不勉強自己,所以比較接近中國的道家精神。

『傷官』雖然瀟灑飄逸,但卻遭忌、易無形中樹敵,但它是求真的,不妥協的,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只是在求真的過程中易傷人,有時明知會 傷人,強行將之壓抑住,結果自己的氣就不順,憋都憋出病來,因此又有一句口訣說:『傷官格,不傷他人就傷自己』,李白就是『傷官格』的典型代表。

『正官』雖然刻板壓抑,但它卻是社會的安定力量,它雖是做作與勉強的,可說是一種求假的性格,但必須有它,才能減除人與人之間的摩擦,團體秩序才得以建立,日本的民族性就具有此一特色—拘謹、守節,杜甫正是『正官格』的典型代表。

『傷官格』是不宜當官的,因為隨時會得罪上司或他人,但『傷官』格的人卻適合搞藝術,李白或是宋徽宗的豪邁俊逸,杜甫就算是窮其一生之力,也絕對是學不來的。

『傷官格』跟『正官格』的搭配,不要說是夫妻無法相處,就是合夥人或是老闆與部屬之間,也是水火不相容的。(以上摘自書中)

命局中若是有傷官跟正官兩者對立,則易有矛盾個性產生。若是命主比劫旺,為人易叛逆違法,若是印旺則可抑制傷官,若有財星通關,反而可達機巧務實之平衡。 食神跟傷官有類似的性質,只是較溫和輕鬆些。七殺跟正官有類似的性質,而且更激烈而無妥協之餘地。命局中若是食神七殺對立,也易有衝突之個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伊底帕斯終究躲不過神諭;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說人各有天命,要觀察掌握各種預兆。

回想起來,唸大學那時候,好像是偵查預兆最敏銳的階段,也巧遇了神奇時刻,之後,一路走來,總覺得一切似乎自有天意。也許在當下,是個令自己懊惱痛苦的狀況,事過境遷,當一切都雲淡風輕時,就能體查出那股將自己帶往好的方向的力量。

然而,真的是自有天意嗎?

曾經閒得去學過一期的紫微初階,望著盤中繁星點點,只學到一件事:我沒有這方面的慧根。

無論是自己或是陪著朋友同學,總也是有個幾回算命的經驗,結論是,到底哪裡有真的準確的半仙呀?

人的出生時刻,就註記了一切嗎?
烤布丁 於 November 5, 2005 09:40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