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05

繪聲繪影(七):愛德琳‧拉武


我在網路上尋到了愛德琳。

她身著淺淺天藍的洋裝,端坐在木椅上,雙手輕合,置放於膝。白晰的雙手彷彿戴上了手套,胸前心型綴飾的縐折從側面看來並不明顯。金黃的頭髮用同色系的緞帶輕紮著馬尾,粉紅臉龐上的是小巧的鼻子與微翹的下巴。雙目低垂,似凝神於上帝的無聲之音。

“Realisee”是什麼意思呢?姑且把它視為作品完成的時間。一八九0年六月,梵谷為愛德琳‧拉武畫了三幅肖像畫。第一幅是半身像,以綠色為基調,堅 毅的線條看起來像是勞作於農事的村姑。第二幅衣著跟背景轉向靛紫,頭髮和皮膚都偏土褐色,加上微凸的小腹,村姑變成了穿著老氣的中年婦女。第三幅紫色轉為 藍色,蒼白的皮膚與纖瘦的身材微顯病容,藍色的洋裝略呈貴氣,村姑、老婦,此刻又化成病懨懨的富家千金。

少女始終是如花少女,衣著從來也未曾改變。肖像展現的是藝術而非真實,如果把藏身美術館的畫作定義為此刻的存有,透過數位轉換的色澤與大小已然限制了我與 少女間的距離,畫家油彩的筆觸更是令人難以捉摸。於是我決定停止對畫作的想像,開始盼著能在美術館的大廳中,伴著光影的變化,獨自與少女度過安靜的一天。 從日出到日落,從深夜到破曉,到窗外的微明。



Portrait d'Adeline Ravoux
Huile sur toile, 50,2 x 50,2 cm
Realisee le 16 juin 1890
Actuellement au Cleveland Museum of Arts, Cleveland


Portrait d'Adeline Ravoux
Huile sur toile, 67 x 55 cm
Realisee entre le 17 et le 22 juin 1890
Actuellement en Suisse, collection particuliere


Portrait d'Adeline Ravoux
Huile sur toile, 72,5 x 53,3 cm
Realisee entre le 18 et le 21 juin 1890
Localisation inconnue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前幾年和同事去普羅旺斯自助旅行,還特地去走訪梵谷的相關城鎮。

正午,坐在該屬於星夜的咖啡館,吃著特貴的沙拉,驚訝於「梵谷」商業化的程度。

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也挺精采的,可惜諸多名作未收藏於此。
serendipity 於 November 22, 2005 07:48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