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7, 2005

食衣住行(八):烤布丁

週末與弟弟在街角的小店共進晚餐,兩個人還是比一個人容易點菜。炒飯選擇較少見的叉燒蛋炒飯,水餃十五個是韮菜餡,燙青菜店裡只提供地瓜葉,我們最後還點了豬肝湯。炒麵跟小菜都放棄以免吃的太飽,飯後發現果然是個正確的決定,因為還可留點肚子品嚐甜點!



我酷愛甜食,但基於健康因素,平日只喝開水,偶爾週末跟弟弟吃完晚餐,才會到便利商店買個含糖飲料或甜點回家享用一番。今天發現有新產品日式芝麻布丁,幾經考慮,還是選擇很久沒碰的烤布丁,弟弟則挑了便宜的中華甜愛玉。

閒聊中弟弟談到他小時一些美好的飲食印象,包括洋菜凍與仙草等,我對這些並無特別好惡,只記得小時候,開雜貨店的外婆會製作一桶一桶的仙草,而我只愛喝搭配的糖水,徒留一塊一塊的仙草在冰箱的鍋裡。

愛玉也觸動了弟弟的回憶,他娓娓道來,對於小時候菜市場賣的滷肉飯是如何喜愛。我已不記得當時操持家務的母親在忙什麼,不過週末我總是固定提著鍋子到巷底 的小攤買肉羹,再到菜市場買一袋透明塑膠袋包著的滷肉飯。滷肉飯不難吃,偶而會有小塊的瘦肉或肥肉丁參雜其中,滋味更棒,我跟弟弟同時都還記得。這樣的菜 單持續了很久,在每個禮拜天中午。吃到我有點怕。弟弟卻悲情的告訴我,他後來再也不吃滷肉飯了,因為沒有一家比它更好吃!



我倒不知烤布丁需要加熱,冷冷的吃起來口感普通,不好不壞,甜度的控制也不誘人。星期天傍晚到附近走走,隨意寫真。繞了一圈,回家已是用餐時間。飯後再到 便利商店獵取昨日放棄的芝麻布丁,意外發現許久不見的巧克力栗子慕斯正躲在芝麻布丁後頭,讓我又陷入了抉擇的兩難。我跟朋友兩人都愛吃栗子慕斯,前一陣子 以為已經下架,甚感悵然。不過既然並未退出江湖,來日有緣相聚即可。芝麻的味道我並不特別喜愛,不過這布丁口感較一般雞蛋布丁軟稠些,再加上甜度稍高的鮮 奶油,三者搭配起來誠屬佳作,以後可再嘗鮮幾次。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熟悉的感覺,那家滷肉飯我也吃了一兩年,所不同的是我還會加一塊油豆腐,小碗滷肉飯加豆腐才十元,真的是人間美味,獨特的醬汁,真的很少吃過那麼好吃的滷肉飯第一次吃到烤布丁就被它濃濃的奶香味吸引,比蛋糕好吃不會太甜,7-11hellokitty在蒐集時,幾乎兩三天就會去買烤布丁來吃,剛開始也是吃冷的,有一次吃熱的,感覺蠻香的,不過有一次忘了撕開膠膜,整個變成豆花,糊掉了,好心的店員換了一個給我,不過我以後就很少吃熱的烤布丁了

搬了家之後,我家附近沒有7-11,烤布丁的味道就隨著記憶慢慢流逝了

司予 於 November 7, 2005 09:35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