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3, 2006

八字從頭學(三一):八字中級班命例(四)太座之外

八字從頭學(三一):八字中級班命例(四)太座之外

最近觀察爵士樂手的八字,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食傷的作用,不過看了幾個古典音樂的演奏家,似乎未盡如此。有個原因可能是古典樂除了情感的表現之外,尚有高階的 理智運作,以及情感的昇華,而爵士樂則接近慾念的解放。當然這只是個籠統的說法,古典樂裡有挑逗的莎樂美《七紗舞》,爵士樂裡也有怪獸般,初聽有如噪音的 《FREE JAZZ》。

古典與爵士,音樂走向確實不盡相同,我並無意謂孰優孰劣,至少目前對我而言兩者是等量齊觀。

演奏家有食傷的作用,那麼欣賞者呢?我最近剛好觀察到兩個重量級的音樂愛好者,一位號稱聽古典樂的時間比實際年齡還久,另一位收藏爵士樂的數目可能是全國 第一,依其年齡而論。目前當然還有許多資深愛樂者收藏比此君更豐,不過依其行運,中年過後經濟實力相當可觀,所以我預測此君日後收藏當無可限量。

說了這麼久,跟太座到底有何關連?

一般在八字裡,日支定位為妻宮,雖然重要,但天干三位,以及月令時支,被引用的比重都會大一點,家裡的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本文不討論妻宮,只討論日支的一個現象。

-----

◎ 古典樂重量級欣賞者

X己XX
X酉XX

此君財多身弱,以年時火土助身為用。自坐食神,透於時干。

◎ 爵士樂重量級欣賞者

X戊XX
X申XX

此君日主得祿於月令,正印透出,時辰雖不知,不過地支還拱金局。33歲起行水運,「錢」途無可限量,有可能會忙到沒時間聽音樂,但一定會有時間買唱片。

命例不多,另有一戊申日主也愛好音樂,但因身弱,不似此君如此積極。

-----

兩個例子無法說明什麼,食傷在年月有可能從事音樂相關工作。欣賞音樂如此狂熱,我想跟食神位於日支、干支一體,有相當關係。資料不多,因此目前只當作一個有潛力的研究方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