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06

八字從頭學(一五):八字初級班命例(六)桃太郎

八字從頭學(一五):八字初級班命例(六)桃太郎

從前有一對老夫婦,沒有小孩。有一天,老婆婆在河邊洗衣服的時候,從上游漂下來一個大桃子。老婆婆把它撿回家,跟老公公兩個人一起把它剖開,裡面是一個白白胖胖的男嬰,於是收養了他,並取名為「桃太郎」。

桃太郎長大後,聽說對岸島上來了妖怪,打算去收拾它。於是帶著糯米丸子,沿路召集了猴子、雉雞跟狗狗,一起渡海。到了島上,發現不是妖怪,而是自己的媽媽。這下子可傷腦筋了,紅孩兒遇著了鐵扇公主,打?還是不打?

以上過海之後的情節是我改編的。網友家族新增成員,請我看看小娃兒的喜忌與性向,以為取名的參考。

◎ 乾造,生於2006.3.9. 申時

戊丁辛丙
申酉卯戌
605040302010
丁丙乙甲癸壬
酉申未午巳辰

會看八字的朋友,看了我寫的小故事,必能會心一笑。不懂八字的,可能就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因此我先作個解說。丙辛合水,桃太郎順者河流而來。我生者食 傷,戊土不易消化,是糯米丸子。土生金,用丸子收買了猴子(申)、雉雞(酉)、狗狗(戌),要去對付妖怪(卯木梟神)。結果發現是自己的母親(卯木偏 印)。申酉戌到底沖不沖卯?煞費思量。以上,小故事翻譯完了。

論八字,不管取不取用神,一般會先看日主強弱。日主強的,精神好,做事有幹勁。(印比旺,身旺可任財官或以食傷洩其精華),日主弱的,要多照顧,在家靠父 母,出外靠朋友。(身弱以印比為用)。此命丁於卯月,木生火旺。又有戌庫讓丙丁植根。再看剋洩的,戊土通根於戌,辛金則見申酉戌會西方,不見明水。土金雖 黨多,但於卯月無力。因此全局強弱尚稱中和,可先不論扶抑。生於仲春,免論調候。全局並無特別強的兩神對峙,不論通關。但申酉戌結黨來沖當令之卯木,兩敗 俱傷,可謂其病。既有病,當尋藥。

丙辛合水,卯戌合火。局勢木火稍弱,土金黨盛。當以護卯制酉為先。丙辛合水護卯,卯戌合火制酉。化神為喜,齊集年月,貴氣之徵,應出身世家。戌中丁火為其精神所在。

再論個性,丁火外緩內急,生卯月為偏印格,易有玄妙之思想。透劫財、偏財、傷官,偏財傷官並通根地支,機靈、豪爽。不過由於年月支天合地合,丙辛又有化水 之意,小時候反而會多愁善感而害羞。印主理想,財主現實,卯酉一沖,究竟是理想還是現實,此為一生之課題。此命特點,記憶力佳,反應力快,判斷力強。

十歲至二十歲大運壬辰沖丙戌,地支金木大混戰,合之態破,沖之勢盛。青春期之矛盾,會比同年齡小孩大很多。尤其地支土動,整個是傷官見官,傷官之勢遠大於 官,幸好日主丁火合壬而忠,化為木氣,抑制傷官。尤其卯木偏印為扶身之本,母親的力量很大,但是扮黑臉的人總是吃虧,尤其偏印不比正印,很容易就變成管太 多了。

中年走木火運,月日天剋地沖,敗之成也,險中求富,但仍苦惱於理想與現實之對立。

晚年漸趨務實。

傷官生財,可往科技產業發展,但此命亦會有哲學家、藝術家等多重方向在心中。

卯酉沖,偏財對偏印,父母親之間易有對立的價值觀造成小孩心中之矛盾。如何教養,可參閱《我的天才噩夢》一書,此命為貨真價實之天才,但亦有些精神官能之傾向,應無大礙,天才總是孤獨的。水木火土金,一氣順生,漂亮。卯酉沖還要多注意肝和呼吸系統的問題。

我對姓名學並無研究。大體而言,此命忌土金,不用木,水火可參酌取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