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06

古典風華(二一):鋼琴詩人蕭邦

先買到全集中的幾張CD,是最討厭的事,如果只有一兩張可能還好,大不了送人另外再買全集。魯賓斯坦彈的蕭邦,我先買了《夜曲》兩張一套,《馬厝卡舞曲》兩 張一套,以及《鋼琴協奏曲一、二號》,共五張。後來出了十一張一套的大全集,買也不是,不買也不是,後來到弟弟學校的愛樂社補齊。那一陣子還拷貝了不少歌 劇,以及二十幾張普羅可菲夫。目前不再聽CDR,普羅可菲夫已經轉送給同為資深樂迷的朋友,以後自己慢慢再收藏。這六張燒錄片,送人也不是,不送人也不 是。





現在的鋼琴家,好像人人彈蕭邦。就像貝多芬,好像也是人人彈。因此,用來分辨鋼琴家的風格,用這兩位音樂家的作品都很適合。

第一次見識到蕭邦鋼琴小品技巧之困難,是大學時代某次校內的音樂欣賞會。別看是珠玉般的鋼琴小品,台上表演的音樂教授可是滿頭大汗(我亂猜的),因為他的 技巧左支右絀,遑論做出表情,姓名我還記得,在此就不把他洩底,另一位演奏家蕭唯真就好些。總之,那次音樂會後,我就知道蕭邦的小品,實在大大之難。

算算蕭邦的CD,上次聽的六張柯爾托不算,加上六張燒錄片,一共僅有十六張,剛好分兩次聽。



李雲迪是個年輕的帥哥,這年頭新秀演奏家都走美型路線,外型不論,技巧也都不是蓋的,有疑問者,可能就是內涵了。李雲迪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批評有好有壞。就 我淺薄的聽力而言,我覺得還不錯,清新而不做作,樂句是深思熟慮過的,但不呆板,欠缺的可能是深沈的人生閱歷,然而,這麼年輕的小伙子,強要說愁,未免強 人所難。李雲迪,西元兩千年,華沙蕭邦鋼琴大賽的得主,十九歲,史上最年輕的得主,也是第一個獲得首獎的中國人。



也並非只有大牌鋼琴家才彈的好蕭邦,這張《鋼琴協奏曲一、二號》,是小廠LaserLight出的,鋼琴家應該是東歐人,我反覆聽了多次,並不認為比魯賓斯坦差多少,當然這可能是我的音樂鑑賞力有點問題,不過喜歡就喜歡,鑑賞力如何,應屬次要問題。

以上八張聽了一輪。接下來的陣容更堅強些,除了魯賓斯坦,還有李帕第跟阿格麗希。



魯賓斯坦彈的《夜曲》,確實是珍珠,而不是養珠。觸鍵晶瑩潤滑,樂思深情款款,我想這是我的荒島唱片無疑。最近聽阿勞彈《夜曲》,到也有其深刻之另一種詮釋,魯賓斯坦的蕭邦全集中,我想夜曲是唯一不可棄的。



《馬厝卡舞曲》,也不錯。



李帕地的好,至今仍難欣賞。他的風格較古老,雖然他被稱為不世出的天才。他彈《協奏曲》跟《圓舞曲》,等我年紀更大時再聽聽看吧!目前我的火氣仍未完全消散。



阿格麗希彈的《二、三號鋼琴奏鳴曲》,表現大膽豪放,不讓鬚眉,但也不至於濫情,我喜歡她有力的觸鍵。



最後壓軸的是魯賓斯坦彈的《鋼琴協奏曲》,這是經典名演,不多說什麼。

以上,聽了二十年,居然只買了十六張蕭邦,這控制的,未免也太好了吧!目前,逐漸失控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