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2, 2006

古典風華(九):侏儸紀公園

從十六世紀末,歷經了巴洛克、古典、浪漫、國民樂派,到了十九世紀末,古典音樂三百年,逐漸進入現代樂派。優秀的音樂家總是不滿於既有的音符,而試著找出時代的聲音。諧和的樂曲不再,現代樂派,與大眾漸行漸遠,直到現在還被許多愛樂者視為洪水猛獸。

甜美的小提琴跟現代樂派混血,曲調雖不引人,至少形式還算熟悉,攻擊性稍弱一點,好比草食性的禽龍、劍龍與雷龍,只要當心不被踩扁就好。接受度稍低的室內 樂,披上了無調的外衣,嗚嗚呀呀的,對大多數人而言,只怕已近噪音邊緣,好比遇上肉食的迅猛龍或暴龍,儘快抱頭鼠竄才是。

大學時由台中轉戰中壢,插班時借住在室友哥哥(姑且名之為燈君)的宿舍,一輪考完,有幸成為燈君的樓友。燈君也愛聽古典音樂,當時收藏以DG的高價版CD 為主,卡拉揚的貝多芬九大,伯恩斯坦的布拉姆斯四大,以及慕特和卡拉揚合作的小提琴協奏曲為其當時收藏的主力。慕特剛出道時還是個胖胖的小女孩,長大變成 豐滿的美女,燈君極迷慕特,為報借住之恩,後來我慨然將朋友送我的精美慕特海報轉送燈君。多年後某次過年想起朋友,跟她聯絡時,發現她也聽起古典音樂,而 且染上跟我一樣的壞毛病,多的錢全拿去買CD了。



古典樂近年也跟流行樂一樣,俊男美女當道。不論外型,慕特的琴藝確實優秀,經典曲目外,她也不斷錄製近代作曲家的小提琴協奏曲挑戰自我。這四張一套的小提 琴協奏曲,運弓精湛,結構嚴謹,標題為回到未來,收錄了一些二十世紀的小提琴協奏曲。除了西貝流士,冷冽中還帶甜美外,其他光看作曲家的名字,可能就令入 門者退避三舍了。Sibelius, Penderecki, Bartok, Moret, Stravinsky, Lutoslawski, Ravel, Rihm, Berg. 如何?



阿班貝爾格弦樂四重奏團,顧名思義,是為了紀念二十世紀的現代樂派健將貝爾格,可知他們對現代音樂會更下功夫。這些曲子的作者,跟上頭頗有重疊, Berg, Bartok, Rihm, Schinitke, Stravinsky, Haubenstock-ramati, Einem, Janacek.

八張CD裝上車,除了西貝流士的小提琴協奏曲,其他通通沒印象,即使已經聽過多次。說欣賞嘛,現在勉強沾一點邊了。問我為何要如此虐待自己?我的回答是, 我跟這些作曲家一樣,不滿足既有的、優美的、已成形的音樂。不斷的求新求變,眼光才得開展,在藝術上,尤其如此。聽不懂,多聽幾次就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