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06

古典風華(一0):吉利爾斯俄國錄音全集


聽古典音樂多年,不是魯賓斯坦,不是霍洛維茲,吉利爾斯是第一位浮上檯面的鋼琴家,對我而言。

據說吉利爾斯的手掌很大而手指粗短,特別容易彈出乾淨堅實的琴音。技巧被認為是如奧運體操金牌選手般的無懈可擊,不過我聽吉利爾斯時並不著重於他的技巧, 而是其思考。當然這思考並不會妨礙其樂句的流暢。葛立格的抒情小品加上思考,不會有學究般的冬烘。布拉姆斯的鋼琴協奏曲加上思考,幫助作曲家解脫了情感抒 發過於內斂窘境。貝多芬的4、5號鋼琴協奏曲以及幾首最著名的鋼琴奏鳴曲加上思考,哲學家皇帝的氣派彰顯了聖者的不凡。

秉持少買貝多芬的原則,大師的鋼琴奏鳴曲我只稀稀疏疏買過幾張。不過窮學生時代有幸跟朋友的朋友借來吉利爾斯的全套鋼琴奏鳴曲(缺幾首沒錄完)一聽。囫圇 吞棗地聽了好一陣子,其實沒聽出太多心得,唯一的感想是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就該這麼彈,完全主觀的看法。借來聽的壞處是往後每次在唱片行看到這塊磚頭總是 自動跳過,把預算分給其他未曾聽過的曲目或演奏家。日後若看到好收藏的紙盒版也許就會衝動購入。

Melodia這五張一套的錄音倒是我很喜歡的收藏,這是他盛年時期的作品,在加入DG前。曲目涵蓋了古典、浪漫到現代,錄音的品質還可以。對於無力收藏 大師全集的我而言,以管窺天,稍可解寂。最近又收入另一套Brillant的十張一套合輯,曲目更豐,可惜錄音更為參差,因而我也更難消化,加上最近主要 在聽爵士,勉力掃過兩次就先趁這次一起湊足二十張借給朋友了



搭配Melodia的是博曼彈的李斯特巡禮之年三張。車上聽,不好也不壞。上次在唱片行看到原來的中價版已變成低價紙盒版的包裝,不禁感嘆越晚的樂友越有福氣,不過資訊量過於龐大是甜蜜也是負荷。最近慢慢加減聽一些李斯特,頗有興味,大約是人到中年口味會稍微變一下吧!

借朋友的除了吉利爾斯,也把早期Coltrane跟MJQ的豪華套裝清出來一併。柯川的Prestige大全集十六張每張大概有七十幾分鐘,曲曲動人,也 超值,不過我還是喜歡聽專輯,比較有完整的樂思(概念)。所以最近也開始一張一張慢慢買。MJQ有人說聽多都一樣,我慢慢增多之後,也有此想法。不過 MJQ的曲風舒暢典雅,難得我這喜歡虐待自己耳朵的人也會喜歡聽,所以還是會持續收藏,只是步調會慢下不少。四張一套的精選,確實很適合淺嚐即止的樂友或 是初入門的欣賞者。

最後就是一套考古味道重,但也值得一聆的爵士樂的故事了。匆匆帶過就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