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06

繪聲繪影(一三):百式—御宅族之電車男


前些日子,游完泳都到市區西大與北大路交叉口附近用晚餐,理由之一是好停車,吃完飯還可在附近溜達溜達。有家中型的書店名叫金玉堂,已經有點綜合商場的味道。圖書部設在地下一樓,沿著階梯緩步而下,牆上海報優雅的熟女,淺淺的笑容,總吸引著我的目光駐留。

《電車男》喧騰一時,通俗文化並未能太引起我的關心。經由弟弟的說明,我大抵知道,是個OTAKU在電車上勇救被醉漢騷擾的OL,經由一堆網友熱心建議如 何追求,最後喜劇收場,抱得美人歸的故事。通俗的人生愛情故事,日劇裡如果沒有俊男美女來扮演男女主角,戀情火花似乎少了那麼一點熱烈,好比《相親結 婚》,美女松隆子跟某某,總有一點不對味。日劇之外,未必遵守這個準則,南洋電影《戀戀三季》第一部份,平凡愛讀書的三輪車伕與專找洋人的高級應召女郎, 在若有似無的靈與欲間,車伕持續細微的細心與熱情感動了女子。結局如何我已忘了,但平凡人裡的平凡戀情,經由藝術的展現,對比於徒有外表的粗糙,更能觸動 我的心弦。

《電車男》其實很好看,不過片中的男女主角若由片末相仿情節的另一對來飾演,相信賣座上必定大跌,這是商業電影的必要之惡。無論如何,我看了片頭,女主角 居然是日劇《愛的合弦》裡的中谷美紀,就決定繼續看下去了。唯一感嘆的是時光冉冉,拉大提琴的智障少女如今已是成熟淡雅,穿著得體的都會粉領族。

編劇流暢,紅花綠葉的表現都很稱職,不時穿插的笑點也達到娛樂之目的。本片如此賣座,我想是幕前幕後所有人員的賣力工作,適切地表現了人與人之間的真誠溝 通,包含虛擬網路間的善意,以及現實世界中,平凡男女之間的互動。以及,網路已滲透入大家的日常生活。雖然還是用了引人代入式的亮麗明星包裝這招。最後一 段,『愛的感言』,由女主角口中說出則是一大敗筆。雖說是事實,但用內心獨白來表現要來的更適合。

說到這裡,『百式』到底是何方神聖?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動畫叫《現視研》,全名是現代視覺研究社,講的就是大學裡的御宅族—OTAKU,沈迷於ACG—Anime,Comic and Game—動畫、漫畫與電玩的狂熱份子。對OTAKU於是稍有認識。弟弟愛看鋼彈動畫,我順便也看了一些,因而注意到《電車男》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象徵,就 是OTAKU主角常穿的T恤上,『百』,『式』兩個字。



一系列鋼彈動畫的主軸是地球與殖民地衛星間的戰爭,主題多是經由基因改造的十幾歲超能少年拯救世界,少年駕駛的是各式華麗功能超強的戰闘機器人鋼彈。主角 之外有些配角(這是廢話),歐吉桑(叔叔)級的高瘦青年,大約二三十歲,通常駕駛百式—另一款性能較差的老機型。雖說如此,藉由老練的操縱技術,也總能在 激烈的戰況中殲滅敵人或是全身而退。

當電車男最後脫掉外套,賣力奔跑,向著秋葉原尋找愛瑪仕的路上,影射的是主角最後終於擺脫青春期的愛與不敢愛,駕著百式,進入成年世界,勇於追尋自己的真愛。本片重點之一,這巧妙的隱喻,我想沒看過鋼彈的人是不會知道的。

電影《情書》中,中山美穗飾演的藤井樹女最後看到藤井樹少年請藤井樹少女代還的《追憶逝水年華》書末的借書證背面畫著自己國中時的素描像,本書可為少男少 女純純的朦朧愛戀增加不少文學氣質。《電車男》屬於青少年勵志成長的喜劇愛情片,不知他在奔跑的過程裡,外套若掉本《麥田捕手》出來是否會更增加戲謔的氣 氛,還是百式機器人的代言就已足夠。

喔,我忘了,OTAKU應該是不看文學作品的!

5 comments:

Marcel said...

金色的先鋒

從研發可變形MS的Z計畫所衍生,可說是Z鋼彈前身的百式,大概是整個Z鋼彈裡最引人注目的機體了。捨棄了變形機制,百式卻有著相當優越的性能,而取名為百式的原因不僅是編號為MSN-00100之故,更有著百年後仍堪重任的壯闊豪情。
於 January 22, 2006 03:18 PM 回應

Anonymous said...

沒看過電影版的「電車男」,最近倒是偶然轉台看到日劇的「電車男」。基本上,大概看過 3 個左右的片段,每次停留的時間不超過 1 min。可能就有 2 次以上是網友們七嘴八舌與男主角討論的場景。男女主角沒能引起我的興趣... :(

我的麥田捕手是口袋版的,倒是蠻適合借給這位 OTAKU 當作提升氣質的道具....不過,麥田捕手算是「氣質文學」嗎?前一陣子,好好把它再讀一遍,距離上一次閱讀已是 9 年前了....而我的記憶裡....多了一段美國來去....

男主角在夜裡遊蕩的場面,對照 main street 上三兩成群的青少年....每每我一人走過,總是神情緊繃,特別是冬天早早來臨寒夜裡....陌生的語言,奇特的文法,我常常分不清他們的招呼問候是友善還是戲謔?這些記憶之於我,原本就像是寒夜裡的背景色,還不如 university bookstore 的大鐘來的清楚....卻在我閱讀麥書時,彷彿有了生命似的,鮮活地躍然紙上....

重讀麥田捕手,我不禁懷疑,我曾了解書中的青少年嗎?他善良而熱愛生命,卻同時孤寂茫然無助....之於早夭的弟弟,一輩子的時間如此美好卻又這麼短;之於他,除了喝酒跳舞,跟女孩子瞎搞閒晃,連個週末都不知如何打發?唯一讓他感到快樂安慰的弟弟與妹妹像天使般,溫暖著他的生命,是最令我動容的....以致於我在閱讀後多年,下面的這個註解....成了我對這本書僅存的記憶

--------------------------------------------------------------
Jan. 23, 2001

依稀記得,故事男主角....
是個家人看不起、一是無成的痞子。

他小時候的願望,在周圍是懸崖的麥田,
守護著玩耍的孩子....
當孩子們玩瘋頭,只顧著奔跑接球時....
他要抓住沒看清楚方向往懸崖衝的孩子....
他的守護,讓孩子們可以安心、全心的玩耍....

這本書的作者聽說對美國青少年造成極大的影響....
我卻始終對書沒有太大共鳴....

--------------------------------------------------------------

重讀麥書,原本的溫馨立志小品變成了寫實動作片....髒話、血腥的肢體衝突、對性的不安與想望由背景變成了主題,以致於最後那段關於麥田守護者的心願顯的唐突,像個陌生的老友般,讓我手足無措。

所以,我承認我不曾像我自以為的那樣了解麥田捕手;就像我不曾了解電視影集中的美國青少年,不了解在課堂上對我的球鞋比對我上課內容感興趣的醫學院學生....不了解我的 conversation partner 或是街上錯身的陌生人

當然,更別提了解「電車男」了... :)

by Castalia

Marcel said...

麥田捕手》想增加的是戲謔的氣氛而非文學氣質哦!
於 February 4, 2006 04:05 PM 回應

Anonymous said...

我也看到電視版的電車男了,看了十幾分鐘左右,電影版的比電視好看
場景沒那麼亂,網友的討論都有連貫性的,不過這種片不用看大螢幕
租片來消遣就行了,我有一個網友,因為他跟電車男的處境差不多
所以他看起來比較有感覺,不過他已經不用再當御宅族了,因為他已經上網交到了
網交到女朋友了
於 February 5, 2006 01:49 PM 回應

Anonymous said...

若是「有女友可交,誰想當 otaku」大概陷得還不夠深。但究竟是柴米油鹽來得有生活情趣,還是沈溺於二次元富於精神想像,可就如人飲水了
Yang 於 February 6, 2006 05:36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