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06

在部落格(五):昨日之怒

今日朋友來借擴大機暫度系統更新的空窗期,我順便推薦了朋友二十張的吉利爾斯主要是兩套小廠的合輯、十六張John Coltrane與四張MJQ的豪華套裝以及一套極富資料性的爵士樂的故事CD九張。兩位老友下午小坐片刻,順便欣賞一下Jadis的表現。

朋友帶來四張古典、流行的測試片,表現尚合人意。另外朋友想聽發燒片,行星鼓樂透明度佳、細節豐富,低頻不足連帶迫力不夠聲音衝不出來。這點在蕭提的馬勒 第一之第四樂章格外明顯,而其實因系統特性我也多年少聽交響曲了。室內樂,特別是獨奏較能表現系統的細緻。加入新的成員二手Jadis管機及Bass Power電源線後,聽Jazz特別美妙,鬆軟而有彈性、溫潤不失剔透,速度感恰到好處,這一陣子每天可HIGH整晚,直到睡前再以一張古典收斂情緒才進 入夢鄉。早上就沒辦法如此,大致是聽聽乾乾淨淨的鋼琴居多。下午自然還是游泳保健身體。

朋友回家時把借我的CD電源線跟訊號線拔走,對我而言,聲音似乎差了那麼一點,但耳朵馬上適應原來的聲響,等待日後朋友會不會再有如Bass Power的神奇線材借我了。

今天新到的Uri Caine共七張涵蓋古典爵士搖滾融合,是因為網路特價從450降到350才一口氣進一堆,不過當然不止這個因素。雖然自以為是純粹的古典樂迷,最近認真 的迷上了爵士,唸書時帶有社交應酬性質的聆樂經驗也包含一點流行重金屬跟搖滾,如此看來其實一點也不純粹,而且我的耳朵適應力應算良好。中年鬆弛狂熱於爵 士後也許老了以後可以把未完成的搖滾版圖鋪上。看來被我看上的音樂不免要進入死亡的聖殿。

在爵士樂上的頓悟後買了一堆的入門書埋首苦讀,再次的頓悟後買了同系列的《藝術天才班》:Art for Dummies。空瓶子的好處是可以灌一堆水,當然滿的時候也要倒一點才能暢通,有時倒不出來就知道是空的,不過也有可能是塞住了。

以為即將暫緩古典而專攻爵士,半年來小結竟然是一百一百,外加書若干。兩本舊書《父與子》與《高老頭》想重溫竟完全不能。告別文學看來勢在必行,接下來下班後就淨空於音樂裡吧!藝術方面也是值得進行的嘗試。

當然不會完全不看書,也是今天到的杜拉克《管理聖經》跟佛里曼《世界是平的》是我鎖定管理學跟經濟學的第一步,也是冬眠後重新出發的熱身書,一步一腳印,先仔細研讀大師杜拉克就好。

接下來走的是身旺的殺印運,用財?用殺?兼用食神?大翻身之後對於憤怒感的消失還是有點悲涼。對於過去之我徒留形式也難免惆悵。莫可奈何又無能為力的進入冷靜與速度的下半場。時也、運也、命也,非我之所能也。至少這一年裡的休養與種種嘗試已讓我有一點點的滿足感。

此刻音樂恰好浮出Uri Caine改編的唐懷瑟的懺悔,原本該悲戚高昂的樂句竟輕鬆起來,戲謔的演繹讓我明白自己這篇沈重的告解也是說說就算了,享樂人生既然揮之不去,加減繼續享樂就是,孰縛汝!!!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毛毛蟲中也有哲學家,
不知道在蛹裡的他會不會掙扎?

不知道他會不會懷念每天啃食著嫩葉的日子?
簡單的本能驅動,讓他不斷的成長茁壯!!

不知道他會不會留戀蛹裡的世界,
溫暖而安全,不用心驚膽跳的躲避獵食者!

如果毛毛蟲中也有哲學家,
不知道在蛹裡的他會不會疑惑?
疑惑蛻變後的他,
會是彩蝶翩翩?還是飛蛾撲火?

如果毛毛蟲中也有哲學家,
不知道在蛹裡的他會不會思考?
肉身的一切成長與蛻變,唯一完成的,
莫非只是....
只是將相同的宿命,傳遞給下一代個體?

Castalia 於 January 19, 2006 12:43 AM 回應

Marcel said...

哲學家回答:

不是嫩葉,啃的是維他命丸,
蛹內蛹外,獵食者無處不在,
蛻變與否,毛毛蟲無法決定。
時時刻刻,無所謂完不完成!
於 January 19, 2006 11:13 A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