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06

八字從頭學(八):八字初級班(七)用神

八字從頭學(八):八字初級班(七)用神

何謂用神?用神者,有用之神也。講的更明一點,用神就是最有用的神。用神之道,有病藥、扶抑、調候、通關,目的都是求命局中和。八字排出、大運定好。第一個就是要找用神。

以個人論命的經驗,用神可以適用於大多數的八字,可說是八字裡最重要、最有系統的理論。有些命例則很難用此理論來說明。不看用神,當然還是有很多口訣可以應用於論命之上,不過就初學者而言,最好還是把基礎紮穩,瞭解一下陰陽五行生剋之道的主要應用。

以扶抑而言,用甲木為例。水生木旺,所以甲木日主,天干多見壬癸甲乙,地支多見寅卯辰東方、亥卯未木局,或是亥子丑北方、申子辰水局,皆有助於身強,反之 則身弱。大體上就是看天干及地支藏干的壬癸甲乙多不多。月支的比重要加強,其次則是時支,其理甚明。以火為例,夏天、中午最熱。以水為例,冬天、深夜最 冷。身旺宜剋洩,可用食傷、財或官殺。身弱宜幫扶,用印比。細節的話此處不談,從格也不依此理。

以通關而言,兩神成象對峙,譬如金旺木旺,以水通關。

以調候而言,冬生用火、夏生用水,其理甚明。水火日主生於冬夏,可視為扶抑而不以調候論之。

以病藥而言,譬如印多有財破,卻遇比劫,比劫為病,此時食傷化比劫生財可為藥,或是官殺制比劫護財可為藥。譬如食傷結黨洩身太過用印制食卻見財,此時財為 病,比劫制財為藥。其實病藥二字可概括用神之道,身弱為病,扶為藥,身強為病,抑為藥。對戰為病,通關為藥。冬寒為病,火為藥。夏燥為病,水為藥。

命中有用神,用神又有力,譬如得月令本氣或結黨勢眾,表示人有能力,生活也較順遂。大運流年遇之,則多好運。不過此為通則,不可拘泥一法。多用實際命例印證,自己當可多有體悟。

很簡單地講了一下用神,最後要說的是,多讀書、多請教、多討論、多算,為不二良方。更重要的是,多想,多用實例驗證所想所學,命理功力才能更上層樓,不至自誤誤人,有心習命者,不可不知,切記切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