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07

爵士樂的五行史觀

玩笑之作,寫了一篇古典樂的五行史觀,不過我發現它的演進確實依循著水木火土金的方式進行。對於爵士樂,我當然會想要套進這個模型,不過乍看之下不容易。既然網友問到了,姑且一試。

相對於古典樂的循序漸進,爵士樂每個改朝換代時間都像是投出了一顆炸彈。在古代,或許沒有人會同意有種音樂叫JAZZ,不同的派別SWING、BOP、COOL等分別有自己的擁護者,誰都看不順眼對方。隨著年代久遠,堂兄弟紛紛認組歸宗。時至今日,它們通通叫JAZZ了!這點出一個五行史觀的可能方向,即是用相剋取代古典樂的相生。

爵士樂最早從紐奧良一帶發展出來,來源包括了黑人的工作歌、教會的福音詩歌、軍樂隊的進行曲、散拍音樂等等。這些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油跟水還是混合起來了,漸漸發展到後來的BIG BAND時代,這些駁雜的來源,讓我聯想到是「土」的性質。

後來有些年輕小伙子不滿BIG BAND的陳腔濫調,樂團下班後繼續找個地方「飆」音樂,Parker、Gillespie這些人把音階提高,速度拉快,在原來的和弦內音符四處亂竄。聽起來很像「火」的性質,不過跟未來的FREE JAZZ相比,它又是小巫了。充滿熱力,但還在一個規矩內,這是高能量木火裡的「木」,以木來剋土,BIG BAND的陳腐。

當然大家都知道有個吹不快的傢伙Miles Davis逆其道而行,搞了個COOL派。Miles的技巧有時會被詬病,不過他的老大哥Parker都不介意,別人何苦又吹皺一池春水。Parker勉勵Davis要走出自己的路,加了弱音器的小號,悠婉地訴出都會男女的寂寞。一縷清煙慢慢從煙灰缸裡的半截香菸捲起,繞過客廳桌上的紅酒瓶。或是小酒吧裡,女郎在鋼琴上唱著情歌對你挑逗,這大概是一般人對爵士的印象。酷派,直覺想到是「水」,讓人冷靜。不過就如同古典樂的五行史觀裡提到的,讓人冷靜的,其實是「金」。這次是「金」來剋「木」了。

酷派之後,有個革命家出現了,那就是怪獸般的Ornette Coleman,自由爵士打破了調性、節奏與旋律這三個音樂的主要元素,遊走於音樂與噪音之間。這比BOP的能量更高,更無形體可言。這,自然是「火」了,以原子彈的威力試圖要摧毀過去一切,不過來的快去的也快。

爵士奄奄一息,Miles又登場了,他向搖滾樂流行樂取經,運用了大量的合成器,感覺起來也是很雜,像「土」?不過跟草創期相比,Fusion既沒有「草根味」,聽起來也是乾乾淨淨的。如同古典樂的起源我把它歸類於「水」,融合爵士就有那麼點起源的概念在,「水」克制了「火」。時至今日,各地不同的樂手玩不同的音樂,但我期待,爵士以它無所不包,融合的概念,帶領我們走向未來。古典樂以「水」起家,爵士樂以「土」起家,土剋水,但是爵士樂發展到最後,還是成了「水」,向它反對的靠攏,這是偶然,還是巧合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之後New age簡潔的音符和旋律 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種"水" 雖然跟爵士樂可能沒傳承的關係

Marcel said...

廣義的來說,讓人亢奮的是火,讓人舒緩的是水,所以您的看法也沒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