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我的中醫書目

有些領域,要談入門綽綽有餘,譬如八字。有些則蒐集一下資料也夠了,譬如爵士樂或公路車。關於中醫,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因此這兒不談入門,而是一個門外漢自己找書看的經驗,評分等級未必有關書真正好壞,而是適宜我自己目前的程度,一個門外漢。所以如果意見與您不同,這些資料就不是您需要的,笑笑就罷了!



我看了幾本中醫書之後,很想從基礎打起。這本看來圖文並茂,內容也把陰陽五行、藏象病機等都提到了。很可惜,整本看完你還是不知道中醫在搞什麼。你原來懂得部分,覺得他寫的太淺。你不懂的部分,看了還是「霧煞煞」。


★★★★★
這本不知道多少人看過了,我最早也是看別人寄來的網路WORD版,後來出書後我覺得該買一本,紙版多了些圖片看來好不少。裡面提到一些很有用的中醫觀念,雖然目前重新看吳先生BLOG上的文章發現他可能對中醫也是一知半解。無論如何,這本書以實例講解,引起我對中醫的興趣,只一點就功不可沒。


★★★★★
王唯工老師是理工背景出身,這裡面提出的徑向共振理論,雖然我也不懂,但總之看起來他為中醫注入了新血。我也瞭解到「循環系統」,也就是「心」「火」對人體的重要性。


★★★
這本像是急就章,偷工減料的產品。裡面提的「氣壓」讓我想到可以對應「天干」的觀念,也就是整體的血量(氧氣),這點還不錯。


★★★★★
對於不懂中醫的人來說,這本好像是可以把中醫講的像一回事。當然,講中醫好比談政治,每個人都可以說出一套,唐醫師這一套,我以為還蠻中規中矩的。


★★★★
劉教授把中醫講的太神,關於陰陽五行,我覺得他又不是很懂。好歹他中醫也搞了很久,裡面有些資料是我不知道的。即使裡面是錯的,也讓我未來有很多反駁他的空間。


★★★
劉教授的老師現身說法,李陽波醫師從資料上看起來是位神醫,不過連基本的養生之道都遵守不了,因而英年早逝。可惜他只懂中醫(這點我也不能確定),術數瞭解不多,術數面亂扯的成分比較多。倘若他能多瞭解點天人合一之道,我覺得他應該蠻有搞頭的。


★★★★
講了不少中醫與西醫的內容,可惜像教科書,硬了點。


★★
餅畫的很大,能吃到的不多。


★★★★★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至少它文筆好,很熱鬧。至於中醫方面,我還無法評斷。裡面反術數的成分太濃,這點是很可惜的。不過他抨擊的擁護術數者,看來確實不懂,也難怪了。


★★★★
這本算是醫案集吧,文筆通順,內容簡要,廣度也夠。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它把中醫講的太神了,真有這麼神,老外都不用混了!


★★★
作者把內經裡常見的知識整理出來並翻譯,整理的還不錯,但並無特殊之處。


★★★
有些是很有用的觀念,另外有些,我懷疑!


★★★
跟上冊相同,都是中國古籍的整理,內容正確性我持保留態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