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八字速排:如何推算日柱

手工排八字的主要難題是求出日柱。上星期六由於沒帶萬年曆,讓我興起找出一個快速排出日柱的方法。今天靈機一動,想出了只要由一個固定日期來推算即可。不快,但可用。

以民國元年為基準,一月一日是丙(3)子(1)日,民國二年要加366天,由於六十甲子循環的關係,因此一年只要加5,潤年加6。民國二年一月一日則是(3+6)mod(10)=9(壬),(1+6)mod(12)=7(午)為壬午日,民國三年一月一日為丁亥日,以此類推。由於1912年是潤年,2000年也是潤年,因此我們算到的八字西曆年份應該只要除4為0都是潤年。另外民國二年到民國五年元旦只遇到一個潤年。以今年元旦為例,可得公式(96-1)/4無條件進入,所以是((96-1)*5+24)mod(60)=19,丙子日+19=乙未日。

年不難,月時基本上由五虎遁與五鼠遁可求出。剩下只要知道交節的日子即可。2月立春開始,大致在4日到9日之間,465668-889886背起來就算了!

求出當年的一月一日,再以此推當日日支即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