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古典樂的五行史觀

首先要說明的是,這篇文章會提到古典音樂、五行、歷史與我的觀點,不過名字取成這個樣子純粹只是想搞點樂子,雷聲大雨點小,聽聽就好!

關於古典樂,稍有點概念的樂友就會知道歷史上大概有幾個主要的流派。分別是巴洛克、古典、浪漫、國民、印象以及近代樂派。我最近跟朋友在討論音樂與五行的關係,因此想到這些樂派的演進似乎也遵循著五行相生的自然之道。

遠古洪荒之時,先民尚在茹毛飲血,與野獸的分野並不太大。那時沒有什麼樂器,有的只是天籟。鳥叫蟲鳴,風吼雷震,小溪潺潺,驚濤裂岸。慢慢地你知道原始部落經常會有鼓聲用在祭典中。或許有人也發現了中空的樹管可以發出咿咿哦哦的聲音,聽起來還蠻不錯的。

這樣過了數千數萬年,從蒙台威爾第開始了西方的古典音樂。嗯,這點又是大錯特錯,因為音樂這東西哪是一人能夠搞定呢?不過我們知道,音樂就是從天然、無規律中的聲音慢慢找出一些規律成形。太初渾沌,渾沌之中,如同《2001太空漫遊》用的配樂,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日出,文明開始了!

巴洛克原義是大而變形的珍珠。這時的音樂,我想主要是娛樂用吧!雖然音樂最主要的目的之一一直是娛樂。樂器的技術在這時有很大的進步,而許多教堂需要音樂家來敬仰上帝。這時的音樂開始有個樣子,但是熱鬧的成分居多。從無到有,這是「水」。

巴哈與韓德爾之後,時代來到了海頓、莫札特與貝多芬的古典樂派,富有的城邦諸侯有更多的錢來養樂師。海頓的音樂平凡無奇,如果你知道有許多的音樂形式譬如交響曲或弦樂四重奏是在他的手上產生或奠定的話就不會太意外了,如同胡適的白話文是哪門子的白話呢?它是你現在火星文的老祖宗呢!

古典樂派比起鬆散的巴洛克音樂,最大的特徵是形式的確定。如同「水」生「木」,木雖然固定住,卻能不斷地成長、茁壯。天才的莫札特有不少交響曲與鋼琴獨奏、協奏曲或是各樣的聲樂、器樂曲。產量多一方面因為他是天才,另一方面是因為他窮。後來一樣很窮的貝多芬,有幾首很明確地顯現了個人的風格,形式上也更為嚴謹,譬如「英雄」、「命運」,雖然到了晚年他自己在「合唱」又打破了這個規矩與形式,其實這在「田園」就有跡可尋。

「木」之後是「火」,也就是熱情的浪漫樂派。形式與規則開始不重要了,一「拖拉庫」的音樂家,想辦法SHOW出「我」,「心」為君主。規律的古典樂派的「木」,形體又變成飄忽不定的「火」。馬勒的交響曲也加入人聲(雖然貝多芬老早就搞過),舒伯特也可以兩個樂章搞定交響曲。李斯特不寫交響曲,改寫交響詩了。更多不和諧的合弦廣被使用,當然,這跟未來者還是小巫見大巫。

「火」生「土」,安土重遷,土讓你想到什麼呢?故里、鄉土。是的,更多的「國家」加入了這個遊戲,紛紛從自己的民族素材以古典樂的手法表現出來。北歐、東歐,芬蘭的西貝流士、挪威的葛利格、捷克的德弗扎克,俄羅斯的五人團、老柴等等。或是極西,不列顛也有佛漢威廉士,至少「綠袖子」你也會知道吧!民族風是「土」的特色。

巴托克屬於國民樂派嗎?其實我覺得他跟現代音樂走的比較近。素材雖然來自匈牙利的民謠,作曲方式可是大膽前衛,老實說史特拉汶斯基或是荀白克、梅湘等都沒他來的硬,「硬」?沒錯,時代來到了現代樂派的「金」。雖然每個時代都是他自己的「現代」,不過這個「現代」就是我們的現代。鳴金收兵,「金」的高頻令人冷靜,對立於「木」的古典樂派,現代音樂以更沒有規律的規律,更死板的規則要讓人更深入音樂的核心。

無奈古典音樂已死,它變成了一個以演奏為主的音樂了,「再創作」畢竟不等同於「創作」。水木火土金,到這兒已經進行一個循環,音樂的未來在哪裡呢?曾經盛極一時如今奄奄一息的爵士樂,我期待它能指引我!

這篇不是學術論文,如果有不嚴謹的不詳細的胡扯的無意義的地方,就請您饒了我吧!

-----

延伸閱讀:爵士樂的五行史觀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打算寫爵士樂的五行史觀嗎

Marcel said...

爵士樂的演進目前我還看不到規律,想到再說。

常禎 said...

真篇真有趣
我也曾想
愛聽搖滾樂
是什麼十神影響

七殺或傷官吧

Marcel said...

基調是傷官,然後可能搭配七殺或劫財。通常喜歡聽搖滾樂的跑不了傷官,不過傷官或傷官旺的,未必喜歡聽搖滾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