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06

八字從頭學(六0):一撇集(二十八)驛馬之外

八字從頭學(六0):一撇集(二十八)驛馬之外

驛馬的取法為日支申子辰見寅,亥卯未見巳,寅午戌見申,巳酉丑見亥,年支亦可取。其理為三合局長生逢沖,命、運遇之,多主驛動,常見為出差、旅遊。此法不難,八字排出,即可對照驗證自己的流年。


X壬XX
XX申X

此為一女作家之命,月令逢年日驛馬,不時就會到世界各地旅行。

X戊XX
XX亥X

此為一科技管理者,月令逢年驛馬,每年均會安排出國旅遊,也經常會有到國外出差的機會。

至於我自己,每逢驛馬的流年,也多有變動。第一次驛馬遇到搬家,小時候搬過幾次家,不過這次以後過了十年才又搬家。第二次驛馬歲運並臨又逢忌神,此年在不得已的狀況下轉學。第三次驛馬,我則從新竹到台北工作了一年,並且每週往返兩地之間。

最近輾轉由朋友處得到司螢居士的訣竅,原來在傳統的驛馬之外,調候有時也會造成驛動的現象,可參考《八字洩天機》。

X戊XX
XX酉X

此例秋土金旺,全局稍偏冷燥。一交庚午運,命局調候得宜,由高雄到台北工作至今約十年,命主庚午運的心情也比辛未運好不少。

X戊XX
XX亥X

此例原本即有不少出國出差旅遊的機會。今年丙戌下半年又更頻繁,此為戌合透丙午暖局,凍土得解之故。另一戊日亥月之例則是今年丙戌下半年結婚到東歐度蜜月。

比起古代,現代人移動的機會大很多,原因我想應該不止以上兩法可從命局看出。但以調候搭配驛馬,應是不錯的研究起點。

以日主的性質而言,壬水日主特別喜愛旅遊散心,有春水二例,秋水一例。以命局而言,水多木漂者或許也是,有冬木一例。或許「水」這個元素天生就有流動的性質,古人言車水馬龍,非無的放矢也。

水多木漂亦有古人一例,見王明雄著《談天說命》頁148,《浮生六記》的作者沈復,其八字為

丁乙甲癸
丑亥子未

丁丑時為作者推測。以沈復能文,此時可能性甚高。年時反吟,則多增顛沛,對照一生,也似。

-----

後記:

這《一撇集》原是為了一學中醫的小友而寫,取名一撇自然是希望看了之後八字能有一撇,不再漫無頭緒,因此重新想了一下基本的東西該如何表達。俗云教學相長,過程中獲益最大的是自己,趁機回顧了一下八字,打通了一些重要的環節。

小友天資聰慧,治學嚴謹,若繼續精研命理,將來成就必定遠遠在我之上。前述調候驛馬的概念即來自僅學八字不到三個月的小友。原來在十七就要結束,欲罷不能,又多寫了幾篇,最後謹以小友回饋的「調候驛馬」作為《一撇集》之終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