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3, 2006

八字從頭學(六二):一捺集(二)根苗之前

八字從頭學(六二):一捺集(二)根苗之前

某陣子命理網上一柱論命的話題炒的沸騰揚揚,引起了我的興趣。後來看到鍾一鳴先生出版《八字真學一柱論命訣竅》,我便從網路書店買來一窺究竟。


以我論命的經驗,確實關係越接近的人,其命理上同步的現象會更明顯。鍾氏以日神干支一柱直接論六親事業,自稱無不驗過。其以日柱六十甲子的變化把人分成六十種,鐵口直斷。很可惜,我用來對照一些親朋好友的命運,發現不準的居多。

以日主與六神對應的六親,根據長生十二神與空亡來論命,無論如何,我覺得其概念上是非常好的,而且很簡明,只是使用上要配合實際狀況靈活運用。

本篇主要談的是一柱帶給我的啟發。我原先論命以日主為基準參考諸神,諸神參考時支,時支再參考月支,天干合化加上地支刑沖會合,加以扶抑調候通關病藥,配合根苗花果之說論,大體上有驗,但細節上有時還是會有所疑惑。

日干,年月時干,月支,時支這六個位置在八字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日支一般歸為夫妻宮,年支重要性又更次。

一柱給我的啟發是「種子」。在根苗花果之外,種子又先於根,種子則是日柱,但其實每一柱都是一個種子。在《子平粹言》中,徐樂吾摘錄了《星平大成》的六十甲子造化,以天干所臨支位,隨十二宮旺衰而論其宜忌。譬喻之詞,頗為精當。譬如甲寅生於寅,與甲戌生於寅,其之衰旺不可以道里計。

舉例如下:
辛壬癸壬
亥戌丑戌

丑月亥時,不可謂水不旺,尤其天干比劫競透。無如天干三水俱坐土,尤以日元壬水自坐燥土。地支三土朋黨,亥遭戌緊剋。綜觀之,身殺兩停以印通關,戌丑相刑調候。此為內地某大學計算機系女學生。

以此來理解之前戊申、己酉兩君分別對於爵士樂、古典樂的狂熱也就不足為奇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巧!這本書我也有。不過對於初學者的我,內容不是我能完全吸收的。

Marcel said...

玉井奧訣 ---安東.杜謙著. 凡推造化之理,其法以日為主。 坐下支神先求其意,月氣深淺何者主權。 地支至切黨盛為強,專執用神切詳喜忌。 ...

-----

「坐下支神先求其意」。以日為主,接下來就是這一句了!